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市况超淡静 蓝筹作重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

  散户多数喜欢刻意求冷,希望刀仔锯大树,可谓人之常情。不过,博冷门一定要看形势,盲目走偏锋,并不是理性行为。追求回报,就算是大注买大热门,其实一样可以做得到。

  自己看好中期后市,已经解除对冲,不过近期入市的选择,几乎清一色全是传统大股;长期持有的一批细价股,虽然继续保留,却没有再加注。买大不买细,是基于取易不取难的原则。

  这个星期两大指数:MSCI及恒生指数,都会重整组合。原本指数相关的买卖盘,影响未必太大,不过市况超级淡静,便放大了这些更换组合活动的效应。一些大股近来看似寸步难行,明白上述道理,便应该看成是难得的买入机会。

  除此之外,自己亦认同一些报道所言,内地不少公司,的确可能在近期商品市场大幅波动中炒卖损手。对冲盘变成投机是不应该,却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既然作为公司局外人,并没有能力去排除这种风险,而大股又依然在相对低位,仍有值博率,便不应偏向虎山行。如果和笔者有相同的担心,就要特别小心一些无缘无故大弱势的股份,是有机会严重内伤。下跌途中捞底,通常是想逞英雄,其实不算是明智的策略,侥幸买中底部,也不外是运气而已。假设会有公司稍后因为炒燶商品而发出盈警,现在就要问问自己,是否有把握不会中招。

  细价股风险增加,短期回报却未必吸引,蟹货重重,兼且市场心态不会太过进取,所以值博率相对较低。反而蓝筹大公司,规管一定较严格,尤其是有过中信泰富(00267)的教训,出事的机会应大减。

  与其分散注码,买一个细价股组合,倒不如重心大注,买两三只蓝筹股去博。虽然不会发达,但看中大市回升的话,要赢百分之五至十,不算难事;反而细价股十只可能只有两只升,整体回报也不会太高,万一有两三只出事,随时打击士气方寸大乱,难度高却没有额外回报。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