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上海175人中就有1个千万富豪 姚明最年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奥迪A8,也爱阿斯顿马丁;爱路易威登,也爱乔治阿玛尼;

  爱爱马仕,也爱卡地亚;爱红酒,也爱威士忌;

  爱旅游,也爱高尔夫和书;爱三亚和香港,也爱法国和美国;

  爱投资房地产和股票,也爱老洋房;

  我们平均年龄39岁,我们不是一般人,我们和你们不一样,我们是上海的千万富翁。

  175挑一

  上海地区“每175个人中就有1个是千万富豪”,胡润百富首席调研员胡润推算。

  5月12日,胡润研究院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高傅财富俱乐部联合发布《高傅2011胡润上海财富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上海经济和地产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亿万富豪7800人,千万富豪13.2万人。

  根据今年5月初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上海市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300万。如此,175挑一并非哗众取宠。

  对比全国其他城市,上海地区千万富豪人数居全国第二,北京以17万人居全国第一。上海千万和亿万富豪人数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3.8%和13%。

  金领:在亿万中“走失”

  白皮书中的“富裕人士”为: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资产的个人,资产包括可投资资产(现金、股票等)和不可投资资产(私人公司、自住房产、艺术品收藏等)。

  上海千万富豪人数的增长,主要是因为2010年上海GDP增长了9.9%,以及房价的上涨,尤其是高端房价的涨幅更大。根据今年4月英国莱坊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上海高端房产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1%。而亿万富豪人数增长的原因还包括艺术品收藏和对高端房产的投资,如投资老洋房。而2010年,股票市场几乎没有大的波动。

  上海地区千万富豪主要分为四种类型:企业主、炒房者、职业股民和“金领”。企业占企业主所有资产的60%;因为过去几年房地产升值很快,手握数套房产的“炒房者”也十分富有,投资性房产占其所有资产的60%;而职业股民平均从2004年就开始炒股,股票带来的高收益占其所有资产的60%。

  金领是千万富豪群体中独特的一支,他们大多为大型企业集团、跨国公司的高层人士,他们拥有高额年薪、公司分红等来保证稳定的高收入,可投资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40%。在亿万富豪的阵营中,这个群体便消失了。

  阳光富豪和隐形富豪

  阳光就意味着健康、透明、积极、向上,既守法经营,又依法纳税,既给个人带来美好生活,又为社会创造财富。他们不是依靠垄断资源,不是依靠黑钱,他们依靠艰苦的个人奋斗,依靠对市场的敏感把握而发达。他们或许有资格成为一代青年创业者的楷模。阳光富豪要“阳光纳税”,不做不切实际的业绩宣传,证明自己对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而“隐形富豪”则大多不为公众所熟知。这些腰缠万贯的富豪或者从事的行业不起眼,或者刻意选择低调,或者其资产本身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甘愿“遁形”。

  目前大约有350位十亿富豪驻上海,其中109人是登上《2010胡润百富榜》的阳光富豪,其余大约240人为隐形富豪,比阳光富豪多出一倍多。而全国十亿富豪目前大约有4000人,其中1363人为阳光富豪。

  109名阳光富豪的平均财富为46亿元,比《2010胡润百富榜》的平均财富高7亿元。

  上海吸引了很多外地富豪,109位上榜富豪中,有78位是外地出生,其中来自浙江的最多。

  《2010胡润百富榜》上,共有38位“上海产”的富商,38位上榜沪商的平均年龄为51岁,与百富榜平均年龄相同。其中最年轻的是姚明,今年31岁;最年长的是荣丰控股的盛毓南,今年88岁。

  在上海地区的超级富豪中,房地产行业、制造业和金融与投资行业的人数位列前三。

  有房子就是富豪

  数字常常很有欺骗性,数字本身往往掩盖了数字产生的原因。对此,有一种说法,富人是不是真的富,“全世界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谁提出的呢?是雷曼兄弟倒台以后,也就是上一次美国金融危机倒台的美林证券提出来的,你要有100万美元可以用于投资的净资产,可以马上变现是最重要的一条,所以这并不包括你的住房。那么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在全中国有多少人呢?”

  在这个富豪榜中,房地产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上海很多富人未必有100万美金(650万元人民币)的净资产,他更多的是房产。如果在南京路、淮海路有一套房子,你就是千万富翁,这两套房子会给你带来什么现金流吗?不一定,你没有出租的话,就没有现金流,你还要付物业费等各种费用,再加上房产税,这样的“千万富翁”真的富吗?

  然而,不论评价标准是否值得推敲,胡润白皮书中的阳光富豪排行榜和对于千万富豪们“凡客体”式的描述,还是让不少渴望发家致富的人找到了积极而看似奢华的人生目标。

  (本刊见习记者朱梓烨据胡润研究院及公开信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