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行强势护盘背后 市场惊现四大反弹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昨日大盘再度震荡下行,至此,上证指数已经8个交易日下跌。值得注意的是,继上周产业资本出手后,昨日工商银行盘中强势护盘,引发市场对汇金出手的猜测;同时,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创出今年1月以来的地量。种种迹象显示,市场距离反弹已经越来越近,今日或有望结束连续下跌的势头。

盘面回放:上证指数八连跌

  上周以来市场陷入连续下跌的走势当中,昨日也未能打破连续下跌的颓势。昨日两市股指低开低走,虽然随后银行股强势拉升率领指数一度回升反弹,但午盘后再度震荡收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59点,收于2706.36点。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上次出现8连跌还要回溯到2008年的最后8个交易日,而当时大盘在8连跌之后一路上涨,开启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反转行情。

  连续下跌,导致市场情绪的恐慌。截至收盘,两市仅有509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中,近200个股跌幅超过5%,且跌停的非ST个股数超过了40只。不过,两市涨停个股数从上周五的3只上升到了10只。水利股表现最为抢眼,新界泵业、青龙管业、大禹节水、三峡水利纷纷涨停,新疆天业、安徽水利、国统股份涨幅均超过4%,整个板块几乎全线上涨。盘面另一大亮点是创业板,两市涨幅榜上创业板股票增多。水泥,船舶制造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反弹动力一:成交萎靡持续地量或是见底信号

  上周,产业资本出手增持、盘面上恐慌盘出现,这两大迹象被市场理解为见底的两大信号,而昨日市场成交再创地量,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市场见底的第三个信号。

  昨日,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统计显示,两市合计仅成交1223.2亿元,是今年1月26日以来的最低成交。地量背后,是市场人气低迷和谨慎情绪的表现。统计显示,昨日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56.46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3.1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53.33亿元。行业方面,两市81个行业中,仅13个行业资金净流入,其余行业均被净卖出。煤炭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流出资金均超过5亿元。

  对于成交量的萎缩,分析人士表示,周一的量能是此轮调整以来的地量,虽然并不意味着地价将很快出现,但至少可以看出多空双方的能量已经基本宣泄,短期下跌空间已经告一段落了,一旦量能出现明显的回暖,个股的反弹也将随之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A股历史多次表明,阶段性地量的出现往往预示着反弹的临近。去年9月份以来第一次地量是去年9月21日沪市669亿的单日成交量,后来上证指数从2600点附近井喷到3186点;第二次地量是今年1月26日沪市成交金额为681个亿,后来上证指数从2700点附近反弹到3067点。昨日沪市的成交金额721亿,如此的成交水平,即便还不是地量,也算是次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