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CPI或创本轮通胀新高 6月初仍是加息敏感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初仍是加息敏感期 前央行高官称央行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5月份即将结束,对当月CPI的预测数据纷纷出炉。从目前的预测结果来看,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专家们对通胀再次反弹的担忧颇为显著。但在政策预期上则有所分歧。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专栏)表示,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出炉后中国经济政策将面临一个关键时期。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国内食品价格推升CPI超预期,5月CPI同比可能创本轮通胀新高,涨幅为5.3~5.5%。

  报告指出,食品价格5月环比降幅小于往年,且上涨压力加大。5月中旬以来,蔬菜和猪肉价格反季节上涨显著,而干旱则加剧水产品因休渔导致的季节性涨价及鸡蛋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均超出历史同期水平;另一方面,3月和4月非食品价格仍面临反季节上涨的压力。

  而翘尾因素将推动6月CPI同比增速上升。中金指出,6月CPI同比涨幅或达5.7%~5.9%,如果6月非食品价格的涨势没有得到较好抑制或者食品价格再度出现反季节性的上涨,6月CPI同比存在突破6%的可能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昨日则预计,5月份物价环比稳定,当月CPI同比增速在5.4%左右,波动区间值为5.3%~5.5%。

  瑞银也预计5月份和6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分别达到5.5%和6.0%左右,仍持续处于高位。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

  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力

  考虑到通胀走势超预期和近期经济增长出现了放缓迹象,市场对货币政策是否持续紧缩的预期有所分歧。

  中金指出,维持6月份加息一次的预期,三季度或再加息一次。预计央行会继续使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数量型工具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速。

  瑞银认为,6月初尤其是端午节假期仍然是敏感的加息时点,但之后的政策选择可能需要更加关注控通胀与保增长之间的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前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上周六表示,考虑到经济只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通胀上升压力依然严峻,央行将不会放松货币政策。经济增速放缓是政府为了抑制通胀趋势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而实施的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

  吴晓灵认为,如果不提高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承受力,调控将会半途而废,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矛盾会继续积累。

  吴晓灵表示,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出炉后中国经济政策将面临一个关键时期。

  “如果我们心目当中还是以9%、10%的GDP增速作为正常的标杆,就会认为(经济放缓)偏离了自己的目标,就会在速度的压力之下放松对信贷和货币的调控。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累积通胀压力。”吴晓灵说。 (金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