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央行推百亿区域集优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进峰

  “银根缩紧政策再持续下去,到2011年末,温州将有40%以上的民企倒闭!”5月29日,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一番话,让2011年上半年中小企业愈演愈烈的“钱荒”和倒闭潮浮出水面。

  形势窘迫之下,央行适时推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区域集优债券融资模式”。

  “这一模式区别于以往的银行、企业、政府的单兵作战的模式,提高了发债效率。”5月30日,一位参与制定上述方案的人士向本报透露,该方案目标是在省级区域内推动地方各类企业或其他主体债务融资,短期内通过具体项目实现“百亿”债务融资的工作目标。

  据上述人士透露,上述百亿集优债将率先在江苏、广东、山东等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省份展开试点;从5月30日开始,由人民银行牵头的联合工作组已经赴江苏、广东、山东三省重点地市与当地政府进行方案沟通与宣传,未来一周将确定企业遴选、政府补贴和风险缓释等相关方案。

  “按照每个省融资20亿,每个项目平均3亿-5亿匡算,项目实施环节每个省需要配备4-7个项目团队,三个省需要配备12-20个项目团队。”上述人士分析。

  关键人中债公司

  区别于以往银行或企业单兵作战模式,此番区域集优债类似集合作战,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中债公司、商业银行等七家机构均是这百亿方案的参与主体,其中,成立不到2年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公司)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区域集优融资服务方案》,方案涉及到的上述的七大参与主体均各司其职。

  第一步便是对目标企业进行遴选,这一任务重担落在地方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身上,即按照基本标准遴选区域内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大、中、小企业以及政府融资项目,重点审查企业规模、经营效益、税收及诉讼情况等,并出具推荐意见。

  然后,再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将初步选定的企业相关材料移交中债公司,而关键人恰是中债公司,因为中债公司将“组织联合工作组成员负责对入选企业分类制定债务融资方案,并成立专门项目组给予落实。”

  在这一过程中,中债公司一方面要对筛选出的企业进行信用增进,出具信用增进函,以推进其成功发行单体债、集合债;另一方面,对暂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其与商业银行共同建立扶持基金,做好委托贷款、财务顾问、管理咨询等方面,改善企业经营、财务、资信状况。

  据一位政策性银行人士介绍,对暂时不能满足发债基本条件的企业,联合工作组为企业提供IBO(首次债券发行)辅导方案,包括财务梳理、管理改善、发债辅导等服务,帮助企业达到发债条件;在IBO辅导期间,中债公司联合商业银行为企业提供过桥融资和信用增进,联合地方政府、担保机构落实风险缓释措施。

  首单花落佛山

  早在5月上旬,由央行和银行投行业务部等机构参与的项目协调小组就已进行了前期的方案沟通。交易商协会已经选定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光大银行等作为相关债券发行的试点承销商。

  事实上,早在5月中下旬,首单20亿区域集优债就已花落广东佛山,其承销商为国开行,开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吴德礼介绍,20亿贷款期限从1-3年不等,项目贷款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大约低1个百分点。

  5月27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披露,将于今年8-9月分期发行不低于总额20亿元的佛山地区集优债,第一期在5亿元以上。

  其中符合条件的集优债企业,不仅需要持续经营时间三年以上;还需符合《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其中,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资产需大于等于1亿元(可适当放宽)。

  上述接近方案的人士透露,政府至少可以提供如下两点支持:一是,目前方案初步定由地方政府相关机构对评级费、反担保费、律师费、信用增进费、审计费(如有)等中介费,一次性补贴50%;二是贴息支持的方式:某地政府相关机构向当地充当反担保角色的担保公司提供每年1.5%-2.5%的补贴,从而担保公司可以降低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