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E腐败是权力资本化的缩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幕交易层出不穷,基金经理、投行高管、企业高层、市长、证监官员等一大批的人物栽倒在内幕交易之中。当内幕交易的清算大幕拉开,资本市场立即上演了一场有着刑事审判、国际通缉、亡命天涯等精彩元素的大戏,而如何才能更有效地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也随之成为一个沉重的问题。而近期因两次首次上市融资(IPO)斩获6000万的“最牛”行长夫人、“无锡女股神”安月芬暴富清单被媒体曝光,更是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和热议,因为其中所浮现出的是一个新的“权力资本化”阴影。

  “无锡女股神”事件中,精准低价的“突击入股”、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联、IPO暴富神话,这些关键词总难免将事情引向一个A股市场特有的名词——“PE腐败”(PE指风险投资)。PE腐败是指一些号称但并非真正PE的投资人士通过各种关系拿到公司上市前的投资机会,他们知道证监会已经开始要审核的企业、知道企业上市的时间表,并且能通过各种关系、各种各样的运作拿到上市前这些公司的投资额度,然后在相关公司IPO后获得巨额回报,这其中存在的腐败机会值得深思。

  从目前公开的报道来看,“无锡女股神”在东华能源上的120万元投资约累计增值至3748万元,利润逾30倍。如果这个数据无大误,那么仅这个“战绩”就已经超过了此前有“PE腐败第一案”之称的国信证券投行高管李绍武,之前李绍武通过其妻邱利颖及其设立公司等方式,通过参股已上市公司莱宝高科、轴研科技和已过会正等待发行批文的准上市公司四方达的3项PE腐败总投入约为143万元,截至案发时市值达3200万元,回报率约为20倍。只不过“无锡女股神”事件的未来演绎似乎会比李绍武案更有负面典型性,因为安月芬通过某投资公司间接持有东华能源原始股时其夫依旧担任该公司董事一职,其中可能涉及的虚假陈述和可能引发的欺诈上市质疑,正是证监会去年开始严打的重点目标之一。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无锡女股神”的被曝光似乎也有这种倾向,因为在目前媒体质疑的声音中,关于行长夫人的吉鑫科技原始股投资背景中,“其丈夫王建华2005年至2008年间任职建设银行江阴支行行长,该行在此期间与吉鑫科技曾经有过大量的业务往来”成为一个待解谜团。而这可能涉及另外一个当前金融业焦点“顽疾”——商业银行的信贷潜规则问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关于贷款寻租费用获得实证数据的调查报告”中的问卷调查显示:有81.8%的被调查对象认为金融机构利用资金配置权进行腐败交易,45.5%的被调查者表示获得贷款需要给银行工作人员以好处,“信贷潜规则”在现实中之亟待整治可见一斑。

  在“权力资本化”阴影当中,PE腐败不仅是经济生态黑暗面的一个缩影,也是相关腐败犯罪行为的一个重要兑现管道,该领域在不久的未来必将成为反腐败“抓大鱼”的深水富矿区。

  (作者:蒋悦音 单位:南京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