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一联手代理商回收同款饮料“含毒”起云剂对大陆冲击甚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台湾地区食品受“含毒”起云剂重磅炸药轰击时,中国大陆食品暂时受影响甚微,只有少量从台湾进口的问题饮料已下架,大部分超市以及相关企业都表示未受此事件影响。

  统一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台湾生产的宝健运动饮料已在台湾下架,而公司本身未在大陆生产、销售这款产品。不过,东南沿海一带“三通”之后,有少部分代理商、小贸易商从台湾进口“几十箱”、“几百箱”的少量这款产品,目前公司正在和代理商联手对这款产品进行回收,统一公司在大陆的工厂未向涉事的两家起云剂生产企业购买起云剂。

  康师傅方面则回应称,公司各项产品的生产工艺均无添加起云剂的必要,相关配套厂商也未供应该公司类似原料。

  尽管大陆尚未爆出有厂家使用该产品,但随着台湾问题产品的出口,该类有毒物质可能会波及到上海和香港等地。记者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27日下午,市场已经召回6307瓶问题饮料,均为“悦氏运动饮料”。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台湾地区相关添加剂和饮料等产品的检验监管,防止问题产品进入大陆。

  目前,大陆已有两家超市下架封存 “悦氏运动饮料”共计5019瓶,其中大润发超市4819瓶,沃尔玛超市200瓶。两家超市均表示下架并已经封存,等待政府通知。相关产品也停止进货。此外,家乐福方面称,并没有被曝光的问题产品销售,而家乐福所有进口产品均通过海关检测。麦德龙和卜蜂莲花等大卖场也均表示没有相关产品。

  记者昨天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超市都表示未受台湾毒饮料事件影响。百佳都会店相关店员表示,政府已发通知,嫌疑产品均已下架,货架上的产品都是安全的。另有一名便利店店员告诉记者,由于频繁爆出添加剂问题,面包、饮料等品类销售略有影响。

  本报昨日从卫生部获悉,塑化剂是一种食品非法添加物,不在食品添加剂的黑名单中,也不在大陆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同时也不在食品安全检测项目范围内。对于这种尚不在黑名单中的违法添加物,只能出现一个打死一个。

  “这次台湾‘塑化剂’风波与大陆‘三聚氰胺’事件犯了类似的低级错误:将非食用物质添加进入食品。”一家大型饮料生产企业负责技术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

  一家港资检测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塑化剂DEHP的检测,之前多针对玩具、食品包装接触材料,内地对于食品品类并未列入强制检测项目,但目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GBT——21911已经有相关检测方法,该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天有10多家公司前来公司进行相关的检测,其中多为台资生产企业或者台资原料供应商。

  “我们已将代理进口的起云剂送至上海官方质监部门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我们代理的产品并未含有塑化剂。”上海耐确贸易有限公司销售部一名员工表示,该公司代理从台湾进口的起云剂,并积累了不少老客户。

  “塑化剂事件爆发后,对公司在大陆的销售业务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但推迟公司供货时间,正规报关的货物可能要到下个月。”上述销售人员表示,“原来很多货品是通过更省时、省钱的小三通,现在小三通不敢走了,都通过正规报关途径,这个要耗费的时间更长些。”由于此时正值塑化剂敏感时期,这改变了该公司从台湾进口货品到上海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