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神华“不差钱” 回购掌声中存杂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神华(601088.SH)5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会拟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不超过公司已发行A股10%的股份,回购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10%的股份。

  按回购最高限额19.89亿股计算,回购完成后,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98.9亿元最低减少至人民币179亿元,公司的股本总额将由198.9亿股最低减少至179亿股。

  今年以来,已经有三家公司实施回购。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投资者对回购似乎并不买账。

  回购增发一个都不能少

  据了解,这是中国神华自2009年以来第三次提出类似的议案。之前两次议案虽均获得其股东大会通过,但皆未见实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中国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神华来说,资金链非常充足。在目前大盘整体低迷,公司估值比较低的时候推出回购,回收成本也低。

  中国神华在公布回购公告的同时,还公布了增发的公告。公告称,董事会申请股东大会授权增发和回购议案,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决定单独或同时发行、配发及处理不超过于该等决议案获股东周年大会通过时本公司已发行内资股(A股)或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各自20%之新增股份。根据中国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即使获得一般授权,如果发行内资股(A 股)新股,仍需再次就增发内资股(A 股)的具体事项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边增发边回购,难免让人怀疑其回购是有功利性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说,增发和回购一起实施比较让人费解,公司到底是缺钱还是不缺钱?回购应该是为了有一个好的增发价格,为增发做铺垫,顺利实施增发。

  回购被疑动机不纯

  回购股份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但2011年以来已经有3家公司提出回购股份。

  除了中国神华,还有健康元(600380.SH)和宁波华翔(002048.SZ)。

  健康元是今年第一家推出回购的公司。

  1月18日,健康元发布拟以不超过3亿元资金回购股份的公告,股价从不到11元最高涨至13元以上。但是好景不长,从3月中旬开始,该股股价便掉头向下。从4月8日开始第一笔回购到4月底,健康元回购1569.76万股,支付总金额超过1.7亿元。但截止到昨天收盘,健康元的股价为9.04元,比公司设定的12元的回购价上限低了24.7%。

  但是健康元一边高调回购,一边则是控股股东大肆减持,这让投资者开始质疑其回购的动机,因此被业内人士指出,其回购有作秀的嫌疑。

  据了解,在早期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中普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如丽珠B股在实施回购期间,股价从8.59港元(除权价)涨至19.63港元,涨幅达128.52%。A股市场实施回购的天音股份、海马股份等,在回购期股价也都大幅上涨。

  刘国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股市低迷的时候,股价已跌出了公司的价值底线,大股东出手回购表明公司股东或高管看好自己公司的前景,认为股价已被低估,同时也向投资者传递了积极信号。

  对于三家公司的回购,刘国芳说:“这回购很明显就是托,健康元是为了掩护大股东高位减持。而宁波华翔是为了增发,为了限售股流通有一个好的股价,才搞的回购。中国神华也一样,回购的动机不纯,市场肯定不买账,投资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他还表示,一般来讲,肯定公司未来的发展,认为公司被低估,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回购,且力度比较大,市场是比较欢迎的,一般会有效果。这样的回购也应该提倡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