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储已超临界值 专家建议用外储刺激国内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5月30日消息, “腾讯财经20人论坛夏季篇”于今日下午在京开幕,第一场分论坛主题为“巨额外汇储备的风险与挑战”,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等多位专家,围绕如何给外汇储备“减负”等话题展开讨论。

  外储已经超临界值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临界值,风险已经很大,需要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杨再平指出,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很大比重,而美元资产现在已经显现出巨大的风险,美国财政赤字已达到GDP的10%,国债早就超过11万多亿美元,只是因当前特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使它得以维持。

  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则直言,中国陷入了货币美元化的陷阱,他认为,我们整个的货币发行体系极大扭曲了,我们不是对付国内的通货膨胀,而是对付美元涌入带来的通货膨胀。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从2006年10月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到2009年6月突破2万亿美元,这一进程用了近3年;而从2万亿美元增至3万亿美元,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外汇储备的增长呈现明显的“加速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外汇储备根本的解决之道是需要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但这不是短期能能够实现的;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有一定的长期性,未来仍将进一步扩张。

  专家建议用外汇储备刺激国内消费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专业化、精细化和效率化严重不足,只是有量没有质。

  谭直言,外储问题多年未得到解决,是因为没有用市场思路解决问题,我们依然用行政的手段解决问题。

  谭雅玲建议,中国在处理外储方面缺乏对冲意识,人民币升值了到海外消费存在很大的舆论误区,应考虑将外汇储备用于国内消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则表示,外储问题根源在于对外经济政策,我国目前的对外输出利益维持现有状态不可持续。

  丁志杰指出,我们的一些观念一直没有改变,中国人穷怕了,8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外汇储备是负13亿,政府一直强调外汇是国家的宝贵的稀缺的资源,结果现在到了3万亿。

  “我们的对外开放是以出口导向和利用外资为主,这在经济起飞阶段是合理的;但是随着条件的变化这个可能就是错的,我们的调整不及时,说明我们的政府在改革方面没有勇气,也没有决心”丁志杰强调,基于这一点,呼吁中国对外开放方式必须转型,我们不能这样无休止地对外输出利益来维持我们的状态,而且这种维持不可能持续下去。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解决外储问题

  杨再平认为,解决中国外汇储备过高的问题,不仅要鼓励藏汇于民、增加购买海外资产,还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已经推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就是整套解决方案中的重点之一。据杨再平介绍,人民币境外结算去年推出来一年时间达到6000亿,今年第一季度接近4000亿,今年全年肯定会超过1万亿。

  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彻则表示,目前经济基础之上,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更多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美好的话题,但绝对不是目前解决外汇储备的途径。

  “外汇储备来得很猛,我们人才跟不上,我们没有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博弈,包括企业走出去,包括中投操盘投资也好,没有人才,这是一个最大的瓶颈”,张彻强调。(文/程海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