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副会长杨再平:外汇储备并非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腾讯财经20人论坛夏季篇”于5月30日下午在京开幕,第一场分论坛主题为“巨额外汇储备的风险与挑战”,多位专家围绕如何给外汇储备“减负”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论坛上表示,外汇储备不是无限度的多多益善。持有外汇储备,尤其是持有某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外汇储备,当数量一定的临界值之后,风险就可能急剧增加。

  以下为杨再平部分发言实录:

  杨再平:谢谢主持人!首先我觉得外汇储备已经到了确实需要讨论的时候了。这两天主办方一直要我报题目,我一直到今天上午才想出来了,我这个题目是一个观点,我们的国家已经到了很需要一个一揽子外汇储备的解决方案。关于外汇储备的讨论,我是1996年到人民银行工作,1997年,当我们的外汇储备超过2000亿美元的时候,就有学者写文章,就是社科院的学者,认为我们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适度规模,需要考虑。但是当时的决策者很不认同这个观点。所以,当时就有很多批示,要我们对这个文章进行反驳。我觉得这个不好反驳,最后还好没有安排我写文章反驳这个观点。

  这个时候问题就提出来了,当我们的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的时候,外汇储备是不是多了,或者怎么样来看待这么多的外汇储备,这个问题,我觉得已经到了很迫切需要讨论的时候。也到了一个迫切需要有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我讲第一个观点,外汇储备肯定不是无限度的越多越好,也不是无限度的多多益善。任何事情,超过一定的度以后,都有一个临界值。从一般的哲学道理来说,任何事物的发展超过一定的临界值以后,好的就不定是好的了。列宁有一句话:真理再往前迈出一小步都会变成谬误。好的东西也是这样,好的东西超过一定的临界值以后,再往前发展就不一定好。这个道理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的哲学命题。从我们的外汇储备来说,我觉得持有外汇储备肯定有机会成本,这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所以这个机会成本,到一定的临界值,机会成本就会大于它的收益,或者说不合算。这是普遍的经济学原理。另外,持有外汇储备,尤其是持有某一个国家的货币作为外汇储备,一定有风险。这个风险达到一定的临界值之后,可能就会急剧地增加。

  我第一个就想讲一个一般的道理,就是外汇储备不是无限度的多多益善,不是无限度的越多越好,这样一个普遍的经济学原理,也可以说是一个普遍的金融学原理,对我们的外汇储备照样的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