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学成:中国陷入了货币美元化的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货币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陷入了货币美元化的陷阱。

  他认为,“我们整个的货币发行体系极大扭曲了,不是靠物资发放货币。”

  “我们现在3万亿外汇储备,发了21万多亿了。”他在发言时说:“所以我们不是对付国内的通货膨胀,而是对付美元涌入带来的通货膨胀。”

  以下为景学成发言实录:

  演讲题目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去美元化思考。

  景学成:我们整个的货币发行体系变化了,过去我们是以实物为基础发行货币,千万别通货膨胀,我们得有物资储备。现在只要有美元,就行。我们现在3万亿外汇储备,发了21万多亿了。不是靠物资发的,不是数钢铁有多少库存有多少汽车、自行车,现在就是靠美元发行货币的。我们的货币发行机制极大扭曲了。所以我们不是对付国内的通货膨胀,而是对付美元涌入带来的通货膨胀。

  我们经常批评美国搞QE1、QE2,还要搞QE3,经常说他多少多少坏。可是我们中国人搞了什么?这是我最新的研究成果:中国买了美国的国债,我没有那个目的,但是客观上就是这个事儿,帮忙美国弥补这个财政赤字。我们这边外汇储备,这边是外汇帐款,这是中央银行的账户上有一个外汇帐款。外汇储备买了就变成外汇帐款,外汇帐款是基础货币。为什么是基础货币?因为是央行的货币,因为它到了银行体系中去,就到了赵庆明玻璃他们家了到了建设银行了,建设银行又给工行,工行又给农行,转了一全,就变成了货币供应量,就是所谓的M2。这个戏法就是这么变的。

  景学成:这个中间环节很复杂,但是我把这个环节抽掉,我们是外汇储备到货币供应量,货币供应量就是外汇储备。特别是美元外汇储备,美元外汇储备是买了美国的债券,然后是弥补美国的财政赤字。实际上我们在做和美国一样的事情。中美之间的关系或者全球关系就是这样转动的。从这个意义上中美是真正的G2了,我认为在金融货币上是这样。这就是一个美元化的过程,中国的货币供应量是以美国的财政赤字为背景发出的。可能认为我扯得太远了,但是这个环节没人能否认。实际上我们在之前为全球的再平衡做了巨大的贡献,而美国人还说你们要继续为全球再平衡做贡献。这里面有一个国际政治关系的新的观点,我们已经为全球再平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景学成:怎么去美元化?我们怎么把外汇储备问题解决?我说有几点,不一定对。第一,外汇储备积累有几个方面,FDI、流入热钱,主要是进出口顺差。扩大进口,出口速度要稍微放慢一些。热钱要控制一下。FDI要适量,外国人投资进来多,也要先等一下,它是好热钱。怎么解决问题?进出口顺差是国内的结构调整问题,包括外贸政策。这个问题不是美国的问题。这是一个产业政策问题,是行业政策问题,是外贸政策问题。当然你也可以找到美国,卖给我点高科技,但这是一时的。要长流水的是重大的政策调整问题。热钱的问题是一个外汇管理问题,管理问题是属于制度问题。你不能怪热钱,我们身边都是热钱,问题是你的制度是什么样的?你是管它还是不管它?是自由流动,还是限定你不能投资什么什么。另外从外汇管理角度管理,不给你额度。FDI,你是口子放宽还是收紧的问题。对付外汇储备的过多问题就是从这三点入手。

  景学成:第二个要解决的是外汇帐款投入问题,就是国内的金融政策。我非常赞同杨会长说的肯定是一揽子政策问题,是国内外贸、金融一揽子政策问题,你是通过外汇帐款对冲,还是通过发行外汇债券对冲?货币供应量就是你的货币政策。所以说,几个环节都得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