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赵庆明:人民币单边升值 藏富于民难以实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在论坛上发言称,中国的外汇存款曾经有一段时间是下降的,M2每年的增速是不低于15%,但是居民、企业外汇存款的余额是净减少的。也就是说藏富于民根本实现不了,这种单边的走势,谁都不会拿一个眼看着要缩水的东西。

  以下为赵庆明部分发言实录:

  赵庆明:既然已经超量,遭受损失,就不应该继续增加。实际上内部交流的时候,和外管的高级领导也都承认这个问题,就是我刚才所说的缩水。卡住增量就是要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实现真正的线上平衡,而不是靠线下外汇储项来实现被动平衡。如何卡住增量呢?一个是认识问题,当前很多专家都认识到这个问题了,都在着急,高层可能有自己的考量。

  然后是坚决的行动,第一要改变单边走势,分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我这些年对热钱做过一些调研,热钱流域是当前外储增加的一大来源。热钱主要是通过贸易通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个人的单方面转移,还有一些外债、外资FDI,也有一些人把地下钱庄放大化,其实地下钱庄资金流入和贸易往往结合在一块儿的,通常不把它列为一个主要项目。当前还有一些因素鼓励热钱流入,一个是赚利差。我们已经是四次加息了,现在利差进一步扩大。另外是信贷规模管制,每次信贷规模很严的情况下,尤其是房地产业,与此同时一些可以的房地产公司利用外资就进来了,通过一些方式,包括股权、债券的方式。

  还有单边的升值,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非常强烈的单边走势。大家也可能听到BIS国际清算银行也公布一个名义的有效汇率和实际的有效汇率,那对比较学术的研究很有意义,但是对于国际上的热钱流动没有任何的作用,他就看汇差,或者是汇率变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所有的人民币报价中是最重要的。无论是FDI流入,还是对外投资的流出,还是国际贸易的结算,美元的结算量都比国际上高,国际上基本上在60%左右。中国前几年北京一个数据是98%点几。美元在中国对外结算中所占的比重超过80%,国际上在60%左右。还有市场的预期,实际上市场的预期都是简单的预期,过去一段时间是什么样,未来就是什么样。2007年底当时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国际大投行就说2008年人民币升值到13%—15%。

  这个问题也导致了藏富于民的问题,我记得2007年初的时候,我的博士后出站报告的时候,提出来了藏富于民,但是实现不了。中国的外汇存款曾经有一段时间是下降的,M2每年的增速是不低于15%,但是居民、企业外汇存款的余额是净减少的。也就是说你根本实现不了,这种单边的走势,谁都不会拿一个眼看着要缩水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