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债务国国债收益率飙升 爱尔兰筹资力渐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完成对希腊的体检。在国债收益率飙升的背景下,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前景的担忧持续升温,欧元下行压力难消。

  欧盟将加大对希腊的干预

  昨日,希腊国债收益率触及历史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7%,与同期限德国国债相差1387个基点。有当地银行家表示,由于希腊国债风险太高,银行很难为这些债券买到保险,希腊债务让欧元区银行陷入困境。

  欧盟和IMF本周将公布希腊削减预算执行力的审核报告,以确定希腊能否得到新一批贷款。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去年承诺的1100亿欧元援助贷款之外,欧盟和IMF还需要提供300亿至350亿欧元贷款。欧盟官员认为,希腊无法在2012年3月之前重回金融市场融资,这意味着IMF无法向希腊提供新的援助。缺少IMF的援助资金,欧盟要么被迫填补这个缺口,要么就眼睁睁看着希腊违约。

  英国媒体报道,为了增强市场信心,欧盟领导人正在讨论对希腊经济实施更多外部干预的计划,该计划包括由国际社会介入希腊国内的税收和国有资产私有化,以此作为希腊获得新援助贷款的条件。此外,计划还将包括针对希腊债务私人持有者的激励措施,以促使他们自愿延长偿还期限。

  爱尔兰筹资能力渐失

  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助推爱尔兰、葡萄牙以及西班牙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快速攀升。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同期德国国债相差830个基点。除了希腊,爱尔兰筹资能力也同样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爱尔兰交通部长沃尔德卡表示,2012年爱尔兰很难返回债务市场筹资,该国可能要求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获取另外一笔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