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海千家大小矿企疯狂开矿 现环境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矿产资源丰富的青海省正吸引无数矿产企业涉足这片土地。

  5月28日,山东黄金集团宣布斥资5亿元对青海沟里金矿区实施整装勘查、开工建设1000吨/日选矿厂和100吨/日冶炼厂,并于近日收购了西部勘查公司。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称,2011年~2013年分3年投资人民币4亿元,专项用于青海省以煤炭为主的调查评价及商业性风险勘查工作,其中1亿元用于煤炭资源调查评价,3亿元用于以煤炭为主的商业性风险勘查,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找矿新突破。

  中铝公司与青海省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局此前也签订了合作勘查开发协议,双方将携手开发青海省尕林格铁矿和抗得弄舍金多金属矿,预计总投资近16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厅等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青海省地质勘查投入的经费中,社会资金投入量已经超过中央(8.34亿元)和青海省资金投入量(8.22亿元),达到9.74亿元。

  青海省国土资源厅预计,“十二五”期间,投入青海地质找矿的各类资金将超过100亿元。

  遍布青海省的大小矿山企业到底有多少家?对这一数字,青海省一直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但据相关资料估计,总数应在1000家以上。

  青海省矿产资源储量占全国保有储量潜在价值的19.2%。但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脆弱的环境造成了破坏,特别是2002年前以三江源腹地为主的砂金开采,使得孕育了长江、黄河以及澜沧江的这一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

  青海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目前青海省矿山占用破坏土地面积达42.2万公顷。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与青海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去年开展了对海西州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情况的调研,双方提交的《对青海省海西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建议》称,据初步统计,海西州共有矿山企业250个。

  这份建议反映,部分企业的采选加工技术落后,资源破坏和浪费严重;部分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强度过大,已经形成环境问题,对优势矿产资源的地位将可能产生冲击;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滞后,亟待加强。大大小小各类矿山,环保意识普遍淡薄,矿山开发往往对环境构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破坏,而矿山停采后对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治理,尚未真正提上日程。

  去年9月,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现场会上指出,近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做了大量工作,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速度仍远远赶不上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破坏速度。

  记者了解到,青海省2010年投资3.23亿元,在三江源、环青海湖、黑河流域、大通河流域、湟水河流域实施了12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是历年来治理面积最大的一年。当年有11家矿山企业缴存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共计2100余万元。不过,随着青海省矿产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矿山环境保护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形势。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今年初曾透露,“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将继续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并力争到2015年矿产资源开发总量达到1.5亿吨,采选业年均增长率达到12%以上,总产值突破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