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铜库存下降机构唱多铜价 多数企业保持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宇琛

  部分机构开始唱多铜价,认为未来铜价有望反弹

  虽然企业方面对后市发展持续谨慎,但铜库存近期的下降,以及铜价的阶段性反弹,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重新强调铜的投资价值。

  在上周二高盛对铜为代表的部分金属“空翻多”后,本周也有部分国内券商开始唱多铜价。其中,库存下降是看多的重要逻辑。

  三大交易所铜库存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进入消费旺季之后,上海金属交易所铜库存从3月初开始降低。5月以来,沪铜、LME、COMEX三大交易所铜库存之和也有明显下降,LME库存增速下滑。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这表明中国铜消费依然强劲,而库存的回落将对铜价起到支撑作用。

  虽然中国1-4月铜进口量持续下降,尤其4月精炼铜进口量大幅下滑48%,但分析师认为,前段时间的大力探底,为后期铜进口的反弹留出空间,在中国铜进口量回升和国内需求持续向好的共同推动下,未来一段时间铜价有望展开反弹行情。

  沪铜从5月中旬起开始震荡上行,昨日报收于68140元/吨,较5月12日的阶段性低位上涨超过3%。

  多数企业仍然谨慎

  不过,企业方面则显得谨慎很多。由于资金面紧张带来的压力始终挥之不去,令大多数企业不敢乐观。

  山东鹏晖铜业销售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近期的库存下降源于前期被压抑的需求在近期有一轮集中释放。加之下游企业由于税收优惠取消而减少了对废铜的采购,转向电解铜,因此库存出现明显下降。整体看来,供需没有明显变化,目前市场意见分歧明显,但国内大多数大型铜材生产企业都对价格趋势并不看好。“铜价远远高于成本线,在现在的大环境中要说还能上涨,恐怕很难。”他认为。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铜精矿供应企业人士也持有相似观点。他昨日对记者表示,券商的乐观“恐怕是跟风高盛”。就当前情况看来,下游消费情况尚没有明确的好转迹象。

  “供应方面,目前铜价足以让矿企开足马力生产供货,国内主要铜冶炼企业如江铜、铜陵有色等,亦不容易受到资金紧张威胁,因此铜产品的供应总体而言充足。但我们感觉下游需求没有增加。铜冶炼的下游企业受紧缩政策影响较深,订单情况持续受压。”他表示。

  不过,他亦提及下游需求仍在的观点。“我们也注意到交易所、保税区和社会库存都在下降,而且这些库存不是在搬家,而是确实被消费掉了。说明需求也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一季度以来,“中国需求”不如预期成为铜价下挫的重要原因。有观点认为,在供需拉锯的形势下,需求须累积到一定程度,并由资金集中助推,才有可能让铜等基本金属走出新一波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