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六一节 给宝贝念念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理财专讯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很多家长早就开始准备孩子的六一节礼物。但市民夏女士却为儿子选择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昨日放学,她带着七岁半的儿子去银行开设了一个银行账户,并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让孩子自己存入了600元钱。“以前六一都是孩子花钱,今年他自己学会了存钱,我觉得这个礼物对他更有意义。”夏女士说。

  俗话说的好,理财要从“娃娃抓起”。今年六一儿童节,我们特意邀请了岛城三位银行理财师,晒晒他们的宝贝“理财经”。用他们的话来说,家庭宝贝理财计划,你理还是不理,收益绝对差千里。

  出场人物一:

  理财师:青岛银行 沈晨友宝贝年龄:5个月

  别看宝贝年龄尚小,但沈晨友的宝贝理财计划是从“娘胎”里就开始的。他的宝贝理财目标很简单:积攒学前教育金。沈晨友算了笔账,宝贝将来计划三岁就上私立幼儿园,上幼儿园的费用每月大概在3000元左右,三年下来幼儿园的费用大约是11万。这部分费用他现在主要以基金定投的方式来实现。从宝宝出生前他每个月就坚持做基金定投2000元,选择的是华夏红利股票型基金。“以股票型基金一年10%左右的保守收益计算,由于是复合收益,三年后这笔资金支付孩子上幼儿园,应该绰绰有余。”沈晨友说。

  除此之外,他还给宝宝选择了一款中国人寿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每年支付1800元左右,保额为9万元。“学龄前儿童发生疾病可能性比较大,为孩子选择一款包括疾病医疗在内的商业保险,还是很实用的。”另外,沈晨友还提醒说,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孩子也可以投社保,只需要到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办理,一年只需40元,就可享受跟成人一样的社会保险。

  出场人物二:

  理财师:招商银行王海标宝贝年龄:4岁半

  王海标的宝贝已经上幼儿园中班,对于孩子理财规划,他分为两块:一个是18岁以后的教育基金,另一块则是22岁以后的创业基金。由于投资期限都很长,王海标只做了两份基金定投,每份每月都定投2000元。不同的是,教育基金他选择了沪深300指数型基金,而创业基金则选择了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

  “投资期限较长,肯定是用时间换空间,基金定投非常适合这样的投资需求。”王海标表示,选择基金定投也有讲究,推荐高收益高风险的指数型基金,因为从长期看指数基金肯定都是上涨趋势,且年平均收益在10%以上。教育基金因为要求更稳健,所以选择沪深30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而创业基金本来就有较大不确定性,所以涵盖中小板的中证500更适合。

  保险方面,王海标主张为大人投保。因为只有大人有了保障,孩子的理财才能持续。他建议父母可在社保的基础上,补充意外、重疾等商业保险,为家庭“保驾护航”。

  出场人物三:

  理财师:建设银行谭向荣宝贝年龄:6岁

  虽然孩子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但谭向荣为女儿做的理财规划却已经坚持了三四年。他的宝贝理财计划已经放眼到了孩子的大学教育,且是海外教育规划。在配置上,一方面选择保守稳健的教育保险,每年投入3000元;另一方面则相对激进,定投了四份基金,每份每月投入1000元,其中包括沪深300指数基金、深证100、中证500等指数型基金,投资期限至少是15年。他保守计算,这两部分的投资15年以后约为50万左右,无论是选择海外教育还是国内的大学教育,这笔资金都基本能解决教育金问题。“家长为孩子投资理财并不够,应该让孩子自己参与到理财过程中来。”谭向荣说,这也就是孩子的“财商”教育,他在孩子两岁时就给买了一台迷你ATM机,平时非常注意对孩子金融意识的培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毕竟每个人一生都会跟理财密不可分,从小培养财富意识,肯定会让她受益终生。”谭向荣如是说。 (记者 崔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