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内地银行防御性有所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证券 王鸣飞

  MARKET一周市场。

  尽管上周不断传出评级机构下调欧元区国家和日本的信用评级,同时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数据也不够理想,不过全球8大区域银行股在经历前几周下跌后,上周多数止跌。南美洲和非洲地区银行股录得2%以上的涨幅。其余地区银行股中位涨幅多在0.5%以内。中国内地银行股受到“滞涨”预期冲击,上周大跌3%以上。不过相比市场近6%的跌幅,显现出一定的防御性。

  上周全球8大区域银行股中依然有4个区域以美元计价的样本平均市值上升。南美洲银行股样本平均市值上周大幅回升5.3%,其中40%的升幅来源于当地货币兑美元的上涨。此外,欧洲和非洲银行股样本平均市值升幅也在2%附近。大洋洲和中国内地银行以美元计价的样本平均市值则下滑超过2%,其中中国内地降至649亿美元,排名回落到全球第三。

  A股银行相对估值水平有所下滑。目前A股银行基于2010年的PB为1.66X,继续排名全球第四;PE为9.18X,时隔一周排名再度回落到倒数第一;A股银行基于2011年的动态PB为1.41X,排名下降一位至全球第五;动态PE为7.79X,排名倒数第一。

  全球主要市场银行股指数上周多数企稳反弹。发达市场中,美国、英国和德国银行股指数止跌回升,且全部跑赢各自大盘指数。日本银行股指数则受制于评级机构调低该国信用评级影响再度下跌近2%。新兴市场中,巴西和南非银行股指数分别上涨3.3%和2.2%。中国内地银行股指数上周大幅下跌3.5%,不过仍跑赢MSCI中国A股指数2.4个百分点。

  上周A股银行跌幅明显超越H股,AH银行股溢价率因此下降2%至84.2%。农业银行AH比价达到72%,创出上市以来新低。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上周跌至96.6点。

  大中华区金融股各板块上周全线下跌。汇丰公布的中国5月PMI指数初值降至51.1,同时近期蔬菜价格持续走高推升了市场的通胀预期,A股银行因此大幅下跌,单周录得3.8%的中位跌幅。H股银行跌幅明显小于A股,中位跌幅仅为0.6%。

  国际主要金融机构上周终于止跌,录得0.4%的中位涨幅。有媒体报道,欧盟银行可能规避《巴塞尔协议III》中一部分更严格的资本要求,欧元区金融机构因此表现略强,法国巴黎银行和RBS周涨幅均超过1.5%。过去几周跌幅较大的高盛上周止跌反弹,单周录得2.7%的周涨幅。

  内地银行股上周跌幅明显小于大盘跌幅,表现出一定的防御性。经过此轮下跌,部分银行已跌至年初低位,在低估值的支撑下,恐难有深幅调整。我们维持前期看法,当前银行股仍是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之一。

  MESSAGE一周信息。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表示将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惠誉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MATTER一周事件。

  本周中国将公布5月PMI指数;美国公布5月ISM制造业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