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花周期性上涨可期 1109短期也可能补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郡凌

  虽然目前郑棉走势还没有完全摆脱底部,但周期性的补库需求或将带动后市现货价格走好,从而提振郑棉中期走势。

  美国农业部5月供需报告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将达到约2674万吨,而需求量为2560万吨左右,期末库存预计上升116万吨。从历年美国农业部报告来看,后期随着天气的变化,其产量的预计还有可能出现一定的调整,鉴于目前的天气状况,不排除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国内方面,根据棉花信息网的调查数据,工业库存从去年12月的高点133万下降至4月的113万吨,而坯布库存也从12月高点的16.42天下降到12.41天,只是目前纱线库存从14.53天上升到17.16天,还处于较高的水平,而这与一般企业和经销商感受到的库存积压的实际感受一致。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目前的棉纱库存并没有创历史记录,还远低于2008年的水平。随着下游坯布库存的消化,一旦后期库存进一步下降,则后期棉花将进入新的补库周期。

  另外,从笔者统计的数据来看,由于现货皮棉价格下跌较快,反而使得棉纱的利润出现明显上升,5月初现货328棉花价格直接生产32支棉纱的利润一度达到2000元/吨以上的水平。而下游坯布成本无法传导,使得企业减少对棉纱的消费,从而令库存下降困难。而5月下旬以来,纱线价格迅速回落,此时皮棉价格已经开始止跌,显示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发生作用。近日,河北沧州地区的皮棉销售已经出现回暖,纺织企业补库积极,也印证了笔者对目前市场所处周期的判断。

  虽然2011/2012年度棉花供需情况有望好转,但国内的棉花供应缺口依旧显著,仅有依靠大量进口棉花才能弥补国内产量和期末库存的不足。根据美国农业部报告预测,新年度中国棉花进口量将达到350万吨的水平,而目前国内棉花价格与进口价格倒挂,进口升水数千元的情况已经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输入性通胀压力非常大。而从国家政策分析,确保棉花种植面积是重中之重,因此今年在种植期发布的国储临时收储方案,与往年相比,价格明显提高,达到了19800元/吨的水平。而根据笔者了解,这个水平折算成籽棉的价格,与去年棉花种植的成本相当,表明国家政策的目的在于稳定棉花种植面积。而考虑到今年农资价格普遍上涨,以及长江中下游和年初山东大旱的情况,地产棉的情况并不乐观。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国储下调收储价格的可能性很小,19800元将成为远期合约最为有力的底部。

  综合以上判断,6月补库周期的到来将使现货价格出现明显反弹,从而带动期价上涨。虽然6月是传统的纺织淡季,但是“淡季不淡”的现象有望上演。多单首选底部支撑较好的1201合约,而1109合约短期内也可能出现一定的补涨行情,关注其交易性机会。

  (作者单位:东兴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