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公布调整电价地区时间 暂缓目前“电荒”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李小雨)面对多省市出现“电荒”现象,发改委今天(30日)下午召开电价调整通气会,公布了针对15个省市电价调整的范围、时间和原因。专家认为,目前的情况采取调整电价的措施非常必要,能暂时缓解“电荒”问题,但长期根治还需国家能源战略规划长效机制。

  这次电价调整只针对部分地区,发改委目前确定了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15个省市的电价调整,上网电价平均调整2分钱左右,销售价格,平均每千瓦时1分67。其中,湖南、安徽、江西,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都是从6月1号执行。其余省市,上网电价是4月10号实施,销售电价从6月1号实施。

  据发改委介绍,调整电价最重要的原因是满足电力供需,保障电力供应。今年由于干旱,水电呈现负增长,电煤供应持续紧张。再加上电力需求增长过快等因素,电力供应形势偏紧,有20多个省市出现“电荒”采取了限电供应措施,特别是湖南、浙江、江西等省市,未来预计电力缺口在3千万左右。

  另一方面,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银行利息的上调,对发电企业的经营影响很大,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分析,适度上调电价可以促进电力企业正常运行健康发展。

  刘树杰:是希望能够缓解部分火电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改善他们的经营状况,使他们能够正常的运营。这样使我们的电力供给能力能够有效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