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毒黄瓜传染致欧洲多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已导致欧洲约千人受感染,专家对更多蔬菜下“禁食令”

  5月30日,在德国东北部城市罗斯托克的农渔食品安全办公室,一名生物学家解剖一根黄瓜。德国卫生部门28日说,3名女子可能因食用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污染”的黄瓜死亡。新 华

  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污染”的黄瓜29日继续在欧洲蔓延,捷克和奥地利商店中一些受影响黄瓜已经下架。

  德国卫生部门官员29日提醒民众暂时不要食用黄瓜、西红柿等蔬菜。

  区域扩大

  捷克政府29日说,共计120根西班牙出产的有机黄瓜下架。另外,奥地利卫生部门同一天宣布,“一小部分”黄瓜、西红柿和茄子“撤出”共计33家店铺。

  奥地利方面提醒,一部分受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的黄瓜可能已经售出,顾客因尽快丢弃,防止致病性大肠杆菌传播。

  另外,捷克农业和食品监管部门说,一些“毒”黄瓜已运往匈牙利和卢森堡销售。截至30日晨,这两个国家尚未收到民众因致病性大肠杆菌患病的报告。

  一些分析师说,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属于大肠杆菌中颇具“攻击性”的一类,可能引发肾脏衰竭并影响中枢神经系统。

  近几周,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发的各类病症在欧洲多个国家出现。世界卫生组织先前说,这种致病性大肠杆菌可通过人际、食物、水和接触动物等渠道传播,民众应注意经常洗手,特别是在接触食物前和如厕后。

  患者增多

  源于德国的急性肠道病疫情继续在欧洲多国蔓延。

  29日和30日,德国又有3名重症患者因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患病死亡,此次疫情中该国累计已有13人不治身亡,同时出现不适症状的人数进一步上升。

  仅在北部城市汉堡,至少467人出现感染症状,包括91例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US)。这一疾病可引发严重腹泻和肝损伤,可能导致患者死亡。

  德国卫生部门尚无法统计因感染致病性大肠杆菌而出现不适症状的确切人数。美联社援引一些地方政府的文件报道,大约1000人受感染。

  另外,奥地利卫生部发言人法比安·富赛斯说,两名在奥地利旅行的德国游客检测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呈阳性,但没有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症状。

  瑞典传染病防治所29日宣布,瑞典已有36人被确诊感染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法国经济部、卫生部和农业部28日也发表联合公报称,法国发现3例疑似病例。

  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29日宣布,截至29日,丹麦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确诊病例由28日的9例增加到11例,并有5人病情严重。疑似病例仍为8例。

  欧洲联盟提醒,近期有过在德国旅游或者生活经历的人如果出现腹泻带血症状,应及时就医。

  排查“毒”源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长伊尔塞·艾格纳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记者采访时说,民众暂时不要吃黄瓜、西红柿、莴苣和其他菜叶沙拉。

  “在德国和西班牙专家没有成功确定这些感染病例的原因前,这些与蔬菜相关的警告依旧适用,”艾格纳说,“相关部门正竭尽全力,经由国内和国际渠道处置这一事件。”

  媒体先前报道,“毒”黄瓜出自西班牙阿尔梅里亚省和马拉加省两家企业。一名欧盟发言人29日说,这两家企业旗下两处温室已经暂停生产,水和泥土样本送往实验室分析和检测,预计5月31日或6月1日可获结果。

  一些分析师说,不能排除黄瓜在运输过程中受“污染”的可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疫情罪魁

  “Husec 41”大肠杆菌

  这是5月30日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电子显微镜照片。

  德国明斯特大学医院26日宣布,该院卫生研究所经调查确认,近日在德国暴发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疫情是由一种名为“Husec 41”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变种引起。这一少见的变种对很多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新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