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地产、煤炭板块拖累大盘 两市震荡收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两市缩量收十字星,沪指已是连跌八日。值得注意的是,继上周产业资本出手后,昨日四大行出现异动引发了众多猜想,而6月份资金面或也渐趋宽松。今日两市股指微幅高开,受销售电价上调利好刺激的电力板块强势领涨。开盘不久,两市股指走高,一度触及5日线,受益人民币升值的民航机场、造纸板块涨幅居前,煤化工、国际板概念板块盘中相继崛起。但昨日极力护盘的银行板块、近期受政策压制的房地产板块以及近期涨幅较大的煤炭板块共同拖累大盘,两市股指震荡回落,两市先后翻绿。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702.86点,跌3.50点,跌幅0.13%;深证成指报11428.92点,跌49.29点,跌幅0.43%。行业板块来看,民航机场、电力、造纸、化工、钢铁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化纤、农林牧渔、煤炭、银行板块表现不佳,居跌幅榜前列。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新兴体经济国家而言,受到通胀的的强烈负面影响,各国都在忙于着手进行货币调控政策以稳定物价水平,给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了极大承压。整个亚太地区一直处于被动的加息调控状态,欧罗斯央行连续两个月加息,多少也将刺激国内对于加息预期升温。所以,在整体市场趋势依旧极度弱势,并且没有真正实质性的利好来刺激市场回暖的背景之下,投资者的观望情绪短期之内依旧将继续维持,自然将给本已是弱势的市场格局带来看空情绪,抛压盘的承压或将继续在整个市场形成蔓延态势,建议依旧持币观望,静待市场趋势性改变时机。

  今日要闻解读:

  (一) 15省市非居民电价低调上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6月1日起,上调15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度上调1.67分,但居民用电价保持不变。这是2009年11月以来,国家发改委首次上调非居民用电价格。新华社的报道称,本次上调电价是"为缓解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抑制高耗能产业发展、保障民生",涉及的15个省市包括山西、青海、甘肃、江西、海南、陕西、山东、湖南、重庆、安徽、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其中,山西省销售电价上涨金额最多,每度上涨2.4分;四川省每度仅上调0.4分,调整额最小。

  [金融界简评]:工业用电价格的上调意味着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的提高,这对工业企业的利润水平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尤其对于电解铝、钢铁、水泥这样的高能耗企业来来说,上调电价会直接抑制这类企业的产能,压缩行业的利润空间,不过产能的减少反过来还会导致产品价格的提升,进而通过以价补量的方式或能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

  (二) 四大行逆势上涨引发市场猜想

  市场的低迷使得工行昨日的飙涨显得尤为抢眼,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汇金启动第三轮增持大行股份的可能。昨日开盘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700点关口,随后开始回升,一度翻红并上摸2728.06点。但盘中反弹未能持续,沪指最终收报2706.36点,较前一交易日跌3.59点,跌幅为0.13%。深证成指收报11478.21点,跌14.51点,跌幅也是0.13%。但工、农、中、建四大行A股表现突出,其中工行最为抢眼,盘中涨幅一度超过4%,悉数收复上周跌幅。

  [金融界简评] :工行昨日创出今年单日最大涨幅,最为A股市场举足轻重的超级大盘股,工行的护盘行为引发市场猜想或是汇金出手“救市”。从近两个交易日来看,以中石油和工商银行为主的超级大盘股抑制在奋力护盘,这其中离不开“国家队”的身影,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短期底部的到来。

  (三) 新疆"十二五"谋大发展

  随着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周末在北京召开,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有望再上一层楼。本报记者拿到的新疆"十二五"规划显示,未来五年,新疆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五年累计完成3.6万亿元。如此巨额投资将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必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金融界简评]: “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这将直接带动建材、工程机械、重化工业等相关领域投资需求大幅增长,涉及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天山股份(000877)、青松建化(600425)、西部建设(002302)、新疆城建(600545)等上市公司将成为新疆大发展过程中的最直接的受益者。

  (四) 南方五省15市签署稀土开采五项制度

  我国南方五省区15市近日举行稀土矿产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第二次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南方五省(区)15市离子型稀土矿产勘查开采准入条件》、《南方五省(区)15市离子型稀土矿产采矿权人联盟方案》等五项制度。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指出,南方五省区15市的联席会议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形成了跨区域的联合行动,促进了稀土等矿产勘查开发秩序的好转。

  [金融界简评]:随着国家对稀土开采秩序的整顿和规范,稀土开采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稀土的价格也水涨船高,上周稀土价格再次飙升,稀土金属钕价格一周上涨23%,稀土金属镝价格一周上涨30%,其他稀土金属也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在开采日益集中以及国家对开采指标的控制下,下半年稀土价格有望继续攀升。

  (五) 3年期央票需求申报再启

  本周一(5月30日)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上报3年期央票需求。根据交易员透露,本周3年期央票发行的可能性较大,但预计本次上报的需求总量不会很大。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220亿,较上周的630亿元大增近一倍。

  [金融界简评]:目前3期央票主要根据市场资金面的松紧情况择机发行,因此该央票的节奏并不能完全反映央行的政策动向,因此不必过分夸大其对当前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