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塑化剂毒性超三聚氰胺2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已酿成一次重大食品安全危机。最新排查结果显示,台北知名的观光夜市——士林夜市也被波及,不少食品摊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含毒产品或原料。

  台湾大学30日举行“从添加塑化剂看食品安全”公共论坛,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在会上表示,起云剂是复方食品添加物,世界各地的起云剂配方不同,多由阿拉伯胶、乳化剂、植物油及多种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而本次塑化剂事件,是有不肖业者将塑化剂的1种DEHP(邻苯二甲酸二酯)当作起云剂的配方。

  孙璐西称,塑化剂DEHP的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这次塑化剂风波是她30年来看过的最严重食品掺毒事件。

  目前塑化剂事件已波及岛内多种GMP(食品良好作业规范认证)食品。岛内有关机构30日宣布,因在宝健运动饮料、白兰氏儿童成长钙片等7项产品中检出塑化剂,因此取消上述7项产品的GMP认证资格。

  另据岛内媒体报道,在对制造含毒起云剂的昱伸公司进行追查的过程中,发现其下游厂商“金果王公司”供货到士林观光夜市,士林夜市约有50多家冰品、冷饮摊商向“金果王公司”进货。“金果王公司”专门贩售浓缩果汁、刨冰果酱、调味粉及蜜饯、粉圆等上百种产品,其中到底哪些产品添加了有毒的起云剂尚未得知。但这已使享誉海内外的台北夜市美食,遭受塑化剂风波的冲击。

  面对这次严重危机,岛内有媒体呼吁:虽然食品业者短期内确实会受到冲击,但民众的健康更重要。为重建台湾的食品安全,食品、通路业者应痛定思痛,全力配合新政策并检视自家产品品质,让危机变成转机。(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