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集藏市场乍现黑五月 游资撤退投资者被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志龙

  “过去都说红五月,今年的五月是黑五月。不少新手尝到了被套的滋味。”这个双休日,在南京大方巷做了多年邮票和纪念币生意的张老板看着柜台里的存货和大厅里稀稀落落的人,满脸惆怅。

  “牛头好像突然被折断了。”夫子庙的另一位邮商黯然说。4月底银价涨得最起劲的时候,在每枚400元左右进的一箱(1000枚)熊猫投资银币已跌到300元左右,套住了。这种短期的急跌让人想起1996年的那次“灾情”,许多人想割肉都割不出来,因为市场没有接盘。

  币市、邮市在去年底以来的疯狂上涨中,许多品种出现了两到三倍的涨幅。奥运10元纪念钞从年初的2000多元一张一度冲高至5500元,被钱币收藏者称为“8050”的1980年版50元人民币最高时曾冲击4000元大关,而去年底,这张50元面值的纸币才卖1000多元。一套扇形的生肖纪念银币,从4000元左右涨到5万元还拿不到货。但最近都跟着银价齐刷刷下跌。

  市场炒得兴起时,已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连正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砖头版”(100张连号的)都以面值一倍以上的价格在收藏市场炒卖,至于连号的、有6个8或6个6吉祥号的,更是炒得沸反盈天。发行量较少的流通纪念币、金银币更是每一轮上涨行情中的“旗手”,2003年发行的羊年纪念生肖贺岁币,面值才一元,今年四月份被爆炒到180元一枚。一些发行时未经裁切的所谓连体钞,也是火上浇油般地恶炒。

  始于五月初的这一轮下跌,多数品种出现30%左右的跌幅。银价从每克11元跌到7元,幅度超过30%,由此带动金银币首先下跌。在夫子庙做了十多年钱币的罗宝昌说,银币价格跟着银价跌,普遍回落了20%,过去抢着要的品种现在无人理会,市场永远是买涨不买跌。

  作为市场龙头的金银币遭遇“斩首行动”后,整个收藏市场群龙无首,各个板块开始稀里哗啦地骨牌式下跌。先是邮品中的“猴王”从12000元左右调头向下,迅速跌近万元“防线”。跌得最凶的是新品和次新品邮品,去年以来热炒的奥运概念邮品被“腰斩”,奥运小版张、普版、《昆曲》、《资本市场》也跌去了一半。

  一位长期关注集藏市场的专家说,这两年游资泛滥,通胀压力大,楼市受到政策面的抑制,集藏市场受到资金的垂青而掀起波澜。收藏品市场这两年是高潮迭起,先是玉石、红木、翡翠、名酒价格飞天,然后是书画、古玩市场风起云涌,至于邮票、钱币的炒作更像是行情进入尾声的信号。但邮票和钱币市场有“群众基础”,参与者甚众,只有把这个市场炒得足够热了,参与的人足够多了才出得了货。从市场上看,这一轮行情是典型的游资推动型行情,大户在低位时成箱成箱地囤货,市场沸腾时大举出货,中小散户却奋不顾身跳入他们挖的坑中。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说,今年的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受宏观紧缩的影响,五月份包括股市、期货、大宗商品甚至金银在内的多个市场出现剧烈下跌。过去一个市场不行,按下葫芦浮起瓢,“跷跷板”行情总有的做,但今年五月,看不到有亮点的市场,几乎所有市场的接盘者都消失了。这说明流动性泛滥与流动性黑洞之间就是一墙之隔。过度投机的市场在泡沫破灭时,充裕而泛滥的流动性会在一夜间干涸。

  收藏品市场从人声鼎沸到寂寥冷清,一如过去炒农产品、炒各种石头和木头,击鼓传花的游戏总有鼓点停止的那一刻。一个个“庞氏游戏”从炒作到泡沫破灭,提醒我们有必要从金融需求与供给的制度层面上来正确引导民间投资,避免通胀恐惧下民众有限的资金被赶到虎口狼窝里,防止百姓财富在投机市场中的幻灭。 本报记者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