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中下游大旱推高物价 将推高5月份CPI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防总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记者调查发现,与旱区相关食品已经开始上涨。专家分析,将推高5月份CPI。

  形势

  湖北洪湖再过3天将无水可取

  湖南:今年是1910年以来历史同期降雨最少的年份。截止到30日,湖南省14个市州中,13个市州不同程度出现旱情,1064万亩农田受旱,11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未来一段时间,湖南无强降雨发生,晴热高温卷土重来,旱情将持续发展。

  江西:30日首次发布干旱预警,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进入Ⅲ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降水量之少列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位,其中赣北赣中有59个县(市)降水量突破历史最低值。预计未来5天全省仍无有效降水,干旱范围将持续发展。

  湖北:由于持续晴热高温,湖北旱情在进一步发展,预计到6月1日该省特旱县市将突破30个。据该省洪湖市政府统计,湖北最大、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洪湖再过3天就无水可取。

  安徽:罕见干旱已使全省269条小型河流断流,10座中型水库接近死水位,266座小型水库干涸。800多万亩水稻需要抗旱保苗,2300多万亩麦茬田需抗旱泡田。

  防总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超1亿亩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为严重。5省有329万人、9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50.6%和24%。

  据介绍,受干旱严重影响的湖北、江西等长江中下游地区不是小麦主产区,此次干旱对夏粮丰收影响不大。

  但受干旱影响,部分早稻因缺水无法按时栽插,已栽插的也因为无水浇灌生长受到影响;中稻的育秧和移栽也受到了缺水威胁。

  预计

  干旱可能推高5月份CPI

  尽管国家防总表示,干旱不会影响到夏粮丰收,但有媒体报道称,五省区旱情影响当地百姓的同时,对全国的影响也逐渐显露。

  连日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市场发现,广州市面上,与五省区旱情息息相关的生活物品如大米、蔬菜、水产品等悄然小碎步涨价了:如湖北仙桃香米涨到2.7元/斤;湖南莲藕涨到4元/斤;就连大白菜,也一改一月前无人问津的亏本局面,价格普遍上涨……

  据悉,在CPI的构成当中,食品类权重目前占到CPI的30%左右,而蔬菜占食品权重大约20%,在食品“一片涨声”的背景下,业内人士给记者分析说,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大,将增加通胀压力,CPI涨幅或将维持高位,5月份CPI就可能在5.4%左右,或更将创下34个月来新高。

  (据新华社电、《人民日报》、《广州日报》、《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