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将采取新财政紧缩措施 新一轮拯救计划曝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希腊新预算削减方案遭遇反对党否决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陷入了困顿,但在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派出财政检视组进驻希腊之际,希腊决策者们还是坚持采取最新削减支出措施,尽管数万民众在雅典宪法广场的抗议活动不断升级。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欧盟高级官员的闭门会议讨论了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面对希腊债务问题的严重性,欧洲决策者们正在为希腊起草新一轮援助计划,此举旨在下月发放至关重要的贷款,以避免希腊债务陷入违约困境。

  周二(31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迅速拉升,汇价触及1.4351的高点,为5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指出,为避免债务陷入违约境地,欧盟及希腊的积极行动暂时为欧元注入动力。不过,欧元升势能否持续,最终需看拯救措施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希腊将采取最新财政紧缩措施

  希腊民众怒火中烧,为抗议政府新财政紧缩措施,数万民众在雅典宪法广场游行示威,且事态不断升级,这场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持续第六天。

  但是,为避免希腊陷入债务违约及挽回投资者对希腊的信心,希腊总理及其他官僚们执意采取新预算方案,具体措施将在本周稍晚公布。

  希腊在2013年底前有600-700亿欧元的债务偿还,欧盟和IMF继去年答应金援1100亿欧元之外,必须再借希腊300-350亿欧元。

  希腊财政部长帕帕康斯坦蒂努上周六否认了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内容是希腊未能达到获得下一笔援助贷款的财政目标。

  IMF将派遣的检查组在深入审核希腊财政状况后,本周将提出结论报告。据悉,作为挽救希腊财政前景的方案之一,欧盟可能施压希腊银行等国内主要债权人延长债务。

  欧盟闭门磋商新一轮拯救计划

  此前,有报道称,欧盟各国领导人正试图就针对希腊政府的一项最新援助计划达成一致,这项计划将扩大对希腊财政的外部干预。这些措施的目标是在2015年以前将希腊财政赤字在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从去年的10.5%压低至1%以下。

  欧盟消息人士30日称,欧盟正在为希腊起草新一轮援助计划,此举旨在于下个月发放至关重要的贷款,避免该国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希腊国有资产的私有化和国际社会介入希腊税收都是欧盟各国正在考虑的选择。

  欧盟可能会为希腊提供一项最新的650亿欧元(约合9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这项计划可能包含来自于欧盟和IMF的附属抵押品贷款,同时还可能包括对希腊私有化计划进行史无前例的外部监管等措施。

  一位匿名的欧盟高级官员称,“这项援助计划将要求希腊为新贷款提供担保品,还将包括欧盟的技术援助,也就是欧盟参与希腊私有化计划的实施进程。”

  不过,新一轮金援计划可能遭遇来自德国、荷兰及芬兰等国家反对派人士的阻扰,这也加大了该项计划的不确定性及复杂性。

  据悉,有媒体报道称,欧元区17国财长将在下周一召开特别会议,就最新救助计划展开磋商。不过这篇报道尚未得到官方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