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培养儿童财商 可试小鬼当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肖娟)“穷养儿,富养女”是很多家庭尊崇的教育方式,但对几十万元的养育成本而言,多数父母高呼“压力山大”:想穷养都养不了。动辄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挂在嘴边的父母们,除开努力上班、潜心理财给孩子创造好条件外,是不是也应该让孩子知道金钱来之不易呢?

  有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如今这个全民理财的时代,九成家长支持财商教育要趁早。在选择“从几岁开始向小孩灌输金钱观念比较合适”时,48.9%的家长选择从小学阶段开始,25.5%的家长选择从幼儿园阶段开始,17.1%的家长选择从中学阶段开始,另有8.5%的家长认为财商教育“越早越好”。

  究竟该如何教儿童理财呢?理财专家认为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尝试:一是训练孩子自己储蓄。当孩子想买自己心仪已久的贵重物品时,可以让孩子体验“积少成多”的乐趣,体会到“有选择性消费”的意义。二是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改变孩子的支出习惯。家长可以教育孩子货比三家,还可以通过记账的方式对消费进行调整,甚至可以让小鬼当家,学习如何规划家庭支出。三是除节流外,对那些年纪稍长的孩子,家长可适度帮助其积累“生钱”经验,例如教给孩子零存整取、12张订单存款法等基本理财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