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没建行卡公交卡不能充值 市民质疑银行捆绑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王昭玮)家住西安北郊的王老先生因公交卡里没有余额,想在家门口的建设银行充值,却被告知必须先办一张建设银行的储蓄卡,才能给公交卡充值。

  投诉:要给IC卡充值先办银行卡

  王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家门口的建设银行大明宫支行可以给公交IC卡充值,非常方便,自己一直都在这家银行办理充值业务。前几天,王老先生拿着公交卡来到建设银行充值。银行工作人员说,现在不能用现金给公交IC卡充值了,必须用建设银行的储蓄卡在自助缴费机上充值。王老先生并没有建设银行的储蓄卡,工作人员便给了一张表,让填写资料后新办一张卡,并告知每年要收10元的卡费。王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不会操作缴费机。另外,自己在建行并没有什么业务,新办卡就是为了给IC卡充值,每年还要额外再交10元的卡费,这也太不划算了。

  证实:市民可选择现金充值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建设银行大明宫支行。当记者在柜台提出要给公交IC卡充值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市民充值,银行专设了自助缴费机,可以用建设银行的储蓄卡充值。当记者提出并没有建行的储蓄卡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建行不接受现金充值。随后,记者致电西安城市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自助缴费机上给公交IC卡充值是建设银行自行制定的一项便民措施,就是为了避免排队。但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市民可选择用储蓄卡充值,也可以选择在柜台用现金充值。

  质疑:这是变相捆绑销售行为

  据了解,为了方便乘客给公交IC卡充值,西安市公交公司在西安银行、建设银行等网点设置了充值代办点。然而,建设银行却给这项便民措施强加限制条件,引起市民不满。张女士表示,这其实是一种变相捆绑销售行为,潜台词就是:要在建行给IC卡充值,就必须先是建行的用户才行。还有市民表示,既然设置缴费机是为了便民,那就应该同时也开通现金充值业务,让市民自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