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金管局施加压力或减慢银行贷款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金管局已要求本港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假设未来6-12个月可能有约6,900亿元的资金流出,以测试银行的应付能力。自2008年底以来香港客户存款总额已增长约1.38万亿元。金管局的压力测试的假设为,美国于未来数月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自金融海啸结束后存款增幅的一半将会流失。

  分析及评论:此测试是金管局的又一预防措施,以防范美国联邦储备局于第二轮量宽政策届满后并无采取其他行动放宽流动性时一旦资金流出亚洲,以图减轻香港银行体系所面对的潜在风险。较早前,该银行业监管机构于4月时已要求本港银行提交有关今年除下期间的业务计划和融资策略。

  我们认为,金管局更严密监控本港银行的状况,将导致本港银行日后的贷款增长减慢。尽管截至2011年3月,整体贷存比率仍保持于仅63.6%的低水平,但港元贷存比率已按季上升3.7个百分点至80.9%。港元贷存比率上升的原因是:1)自去年起,新增贷款中用于内地的贷款比重不断增加,导致资金自本地银行体系中流出,以及2) 存款人把更多存款由港元转为较高收益的外币,当中包括人民币,而人民币存款于2011年第一季按季大增43.3%至占香港银行存款总额的7.6%,整体港元存款增幅因而减少。由于部份新增港元及美元贷款增长已与美元进一步下跌(尤其是兑人民币)的预期有关,即使银行持续调高贷款利率以反映融资成本上升,但我们预料对吸纳港元存款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我们亦认为,由于较小型银行的存款基础较弱,它们将首当其冲地受到融资成本增加的影响。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由小型银行换马至拥有庞大存款业务的大型银行如恒生银行(0011.HK,$123.80,买入)及中银香港(2388.HK,$23.60,买入)。

  分析员:李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