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提请消费者避开预付卡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施鹏 陈珂 通讯员高峰)尽管商家完全可用达到一定消费量后返利的办法,吸引和稳定客户群,但一些商家却用预付卡侵害消费者权益。今年1-5月,仅江岸工商部门就收到预付卡消费投诉168起,集中在健身美容美发、洗车洗衣、足疗按摩、餐饮等行业。

  对此,工商部门特曝光四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预付卡行为,提请消费者避开陷阱。

  侵权行为一:赖账

  5月19日,余女士向江岸工商部门投诉,她在花桥二村的一服装店,花6500元办了一张面值10000元金卡。5月初,持卡前去消费时,发现这家店已倒闭,对方表示已经破产无钱归还。经花桥工商所调查,该店已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手续,建议余女士通过向法院起诉维权。

  1-5月间,江岸工商12315所受理的超过50%预付卡消费申诉,为商户停业、搬迁,甚至有的企业直接以没钱拒绝赔偿。

  侵权行为二:只进不出

  5月16日,张小姐向12315反映,男朋友将自己在江岸区大智路数码港5楼中体倍力健身中心的会员卡转给她,健身中心竟要收取高达2000元的转卡费。还有一种行为是遗失不补、过期作废。罗女士反映在武汉新天地某餐厅刚办3天的会员卡遗失,有700元余额,找商家补办遭拒。经工商人员调解,以300元补偿罗女士损失。

  侵权行为三:价值缩水

  消费者尹先生4月7日反映,去年12月在江岸区永清街轻轨车站下特福莱洗车店办理300元24次的洗车卡,办卡时是机器洗车,且有七八个人提供服务。办卡后只有两三个人服务,而且没有机洗,速度很慢。

  侵权行为四:用卡歧视

  2月21日,消费者李先生在江汉路114号耐克店用购物卡正价购买的一件衣服和一双鞋子,被工作人员告知,由于是用购物卡消费,衣服和鞋子均无三包服务承诺。

  据悉,针对预付卡消费领域种种侵权行为,工商部门近期将对辖区发卡商户进行调查摸底,并向消费者提出消费警示。同时,由工商部门指导商家规范预付卡格式合同、清查不平等格式条款,在调解中则遵循无理由退卡原则,并鼓励行业协会建立诚信准备基金。

  同时,江岸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卡前可到辖区工商所了解商户经营规模、投诉记录等信用信息。购买卡时与商家明确约定违约、退卡条款,谨慎办理预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