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疗险已成保险代理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杨莉)“购买一份医疗保险并不贵但赔付率却不低。为此,几乎每家保险公司都不赚钱,还要倒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江城多家保险公司的医疗险大多是赔本赚吆喝。但保险公司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还是硬着头皮坚持推医疗险种。

  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今年1至4月份医疗险的保费收入近45万元,理赔近72万元,赔付率为159%。太平洋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去年医疗险的赔付率为120%,另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去年的医疗险赔付率为150%。记者了解到,医疗险是保险公司的传统产品,也是最早在本地推出的保险品种之一。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推出了医疗险,通常凡投保人因意外、疾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都会按比例赔付。

  据了解,医疗险通常有二类,第一类针对投保人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按比例报销,这类保险客户的赔付以医疗费用为依据。还有一种是住院补贴型,按投保人住院天数给以赔付,其赔付与医疗费用无关,依据合同确定的每天赔付金额来按天赔付。

  不赚钱,保险公司为何不停售?

  因不赚钱而停掉的医疗险在湖北市场上有过。记者了解到,约五年前,曾有保险公司面向0岁及以上儿童推出医疗险,结果在湖北地区亏损严重,其他地区也同样亏损。这家公司就停掉了这一款产品。

  但目前保险公司不停医疗险,主要因为可以依托这种亏钱的保险,“引导”或“强制捆绑”其他险种。一位资深保险人士透露,医疗险在市场上认可的程度高,保险代理人要经以它为敲门砖,通过销售医疗险,继而接连推其他保险产品给客户,而其他的产品,保险公司是赚钱的。

  另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称,该公司目前有一种趋势,单独销售的医疗险越来越少了,一般都附加在其他的险种上销售。就是说只有买了其他产品并达到一定金额,保险公司才会向客户销售医疗险。

  亏本保险性价比高

  民生人寿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曹祥涛称,医疗险是最基本的保险。对于投保人来说,人难免有个三病两痛,生病的概率较高。因为这个险种都能以较低的保费投入,得到较高的赔付。所以人人都有需要购买,人人都合适这一款产品。

  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以35岁女性为例,一年投保700元至800元左右的医疗险,可以最高赔付10000元。而人吃五谷杂粮,也没有不生病的。生病住院的概率较高,医疗险的投入和回报是相当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