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五花八门 收益率缘何屡屡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别策划·理财产品收益率调查

  ■ 本报记者 曹 蓓

  实际收益率5.5%、6.0%、6.3%……,五月份的理财产品市场已经像天气一样日渐升温,各家银行不断抛出诱人的收益率“馅饼”,吸引投资者的关注。然而这背后,是银行吸引资金的热切渴望。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日前提示,部分机构大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的行为,干扰了正常的金融秩序,这种情况会引发存款在银行间频繁、大规模转移。

  如此高的收益如何实现?多位理财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一般都集中在信贷资产的项目。还有一种短期产品,在过节前或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特殊时间点,会选择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获得比较高的收益。

  存款搬家 银行往回拉

  央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末,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4000多亿的资金,对于对资金有热切渴求,又迫于存贷比压力的银行来说,损失显然不能忽略。于是,一批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不断涌出。

  有消息称,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高于75%的监管标准。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持续,加上未来监管层或将对银行的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未来还可能提高,而且各家银行在产品供给、发行等方面的竞争都会加剧。

  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逐月增加。据银率网统计,截至4月28日,4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产品1507款,同比增长67.3%,环比增长0.87%。其中,人民币产品发行1256款,环比下降1.6%;外币产品发行251款,环比增长15.7%。

  数量增加的同时,收益率也节节攀高。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到期收益率为5.30%及以上的产品共有8款。其中,交通银行发行的两款181天澳元债券类理财产品到期实现了6.30%和6.0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另有1款3个月期澳元债券类理财产品到期实现了5.30%的最高预期收益率。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各发行的1款6个月期澳元债券类理财产品到期分别实现了5.60%、5.50%、5.50%和5.30%的最高预期收益率。

  有报道称,端午节前南京市场上已经有银行放出了年化收益最高6.2%的短期理财产品,这个收益率已经超过了6个月以内的贷款利率。

  “银行早已开始通过理财产品竞争存款,4%以上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理财产品的存量与银行定期存款的比例几乎已经达到了1:4。”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打出的理财牌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

  招商证券《2011第一季度中国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中称,2011年投资者对包括银行理财产在内的各类投资热情度进一步提高。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核心城市居民的投资信心指数和投资意愿与上季度相比都显著上升。

  理财产品各出奇招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曾推出国内首款投资艺术品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在两年投资期满后,获得了25.5%的实际收益。2009年,建设银行也曾推出一款投资普洱茶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7%。

  今年,各种“另类理财产品”开始重出江湖又开始动起来。招商银行浙江分行与中粮君顶酒庄合作,面向私人银行高端客户推出葡萄酒期酒投资理财产品。工行湖北省分行日前也首次推出了期限为1年的白酒期权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或实物白酒作为收益。民生银行今年年初针对私人银行高端客户推出了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理财产品。今年3月,工行宣布又与北京天润新能正式签署了围绕碳排放权项目开展的金融市场业务合作协议,“低碳”环保概念走进理财市场。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今年5月,国内银行共发售了13款投资酒类、茶品、艺术品的另类理财产品,投资标的拓展到红酒、白酒,甚至于裸钻价格、二氧化碳排放权等市场关注的热点上,令投资者耳目一新。

  理财产品收益缘何攀高?

  众多理财市场产品中,澳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独占鳌头,近期在售的澳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有的已经高达6%,成为理财产品中的“收益冠军。”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本周5家银行共发行26款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澳元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4.70%,高于美元理财产品的2.62%,英镑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最低,仅为1.95%。

  “除了像澳元表现突出的理财产品类型以外,投资组合类的理财产品, 一部分集中在信贷资产项目上,会获得比较高的收益。”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讲,像一些优质企业,给银行的利率大概在6.8%,银行扣除相关费用后,大概可以实现5%左右的收益。”

  “在一些投资组合的产品中,一般会大部分,有的甚至是全部用来投资信贷项目,这样会获得相对高的收益。”业内人士分析。

  央行在今年以来已经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创出历史最高水平。银行也因此惜贷如金,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据悉,以往能够享受利率优惠的大企业现在也不得不面对贷款利率上浮,对于有些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甚至能达到六七成。

  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基准利率达到6.31%。

  央行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与机构预期基本一致。

  中金公司的报告则认为,4月新增贷款超预期一定程度上是4月固定资产投资超预期增长在贷款投放上的表现。

  “高收益率的实现还有一种途径,”普益财富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短期资金面出现相对紧张的时候,比如过节前,还有上调存准率前期,短短几天的时间内,银行会把资金投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也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一款“心喜”系列人民币14天Shibor利率挂钩产品,最终年化收益率为8.21%。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央行首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今年1月末的SHIBOR利率创下了年内的高点,1周SHIBOR利率、2周SHIBOR利率和1月SHIBOR利率当时都达到8%以上的高位,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此后,虽然存款准备金率按月上调,但SHIBOR利率却从未突破此高点,7天品种仅冲高至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