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将达6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1日,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的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在会上介绍,针对中国服务贸易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已经制定,预计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0%。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迅速。201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624.2亿美元,其中出口1702.5亿美元,进口1921.7亿美元。“十一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8.2%,为全球年增8.2%的两倍多,远高于“十二五”规划中的年均增速。

  “中国已经成为服务贸易大国。”仇鸿表示。但另一方面,在进出口总额中,中国服务贸易占比仍然较低,2010年该比例为10.9%,落后于19%的国际平均水平。“不过,中国在世界上的排名已经抬升至第四。”据仇鸿介绍,2000年时中国在这一方面的排名仅为第十二位。

  仇鸿认为中国服务贸易占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要和中国货物贸易旺盛的现状辩证联系。广交会作为中国货物贸易的一个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作为商务部力推的服务贸易平台,中国服装贸易大会也被寄予厚望。据悉,今年网上注册人数达到5700多人,需求方为2800多人,超过服务贸易供应方的人数,呈现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

  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介绍了北京市服务贸易的情况。2010年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98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比例为21%。程红表示,“十二五”时期北京还将继续稳步发展服务贸易,预计“十二五”末期北京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达1200亿美元。(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