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上调15省市电价 或逼退高耗能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发改委上调15个省市工业和商业用电价格,每度上涨1毛钱,能否助力解决电荒,对消费者影响几何?

  调价范围、时间和幅度

  这次电价上调并不是全国性的上调,而是部分省市的电价的上调,主要是15个省市,包括山西、陕西、湖南、湖北、河南等。这些省市第一是前期电价可能比较低,第二是目前缺电的情况比较严重。这次上调分两种:一种叫做上网电价,平均上调在2分钱左右;还有一种叫做销售电价,平均上调是1分6厘7。这两个价格的上调时间分别是这样的:这15个省市中有12个省市实际上从4月10日起上网电价就上调了,剩下的3个省将从6月1日起上网电价上调;6月1日起,这15个省市所有的销售电价都需要上调。

  调价原因:缓解“电荒”

  这次调价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解决目前的“电荒”。从今年3、4月份开始,就出现了一个用电淡季不淡的情况,整个全社会发电量增长超过12%。而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只有9%点多,也就是说用电超过了经济增速。此外,长江中下游原来一直依靠水力发电的一些省份目前因为大旱,来水要比去年减少很多,水电这一部分又受到了限制。又因为煤电价格比较高,发电也没有办法满足当地的需求。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国家上调电价来改变目前电荒日趋严重的局势。

  高电量需求源于高耗能产业

  这次电荒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人分析,是目前煤电价格之间的差距造成的,煤是市场煤而电是计划电。煤价价格是根据市场波动的,而计划电电价是国家来管控的。最近一段时间煤价上涨很多,而电价基本没有动,这样就使得发电企业目前亏损面比较大。以5500大卡的电煤为例,一吨折算成每一度发电,企业成本大概在3毛7左右,但是现在实际的上网电价是3毛8,也就是说发电企业已经没钱可挣了。到没钱可挣的时候开始亏损,亏损到银行都不愿意借钱给他们去发电,这样就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发电的热情,如果他们不发电,“电荒”就会更加严重。

  目前我国对电量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这一部分需求实际上是源自高耗能产业。目前我国发电量增长12.7%,但一季度经济增速只有9.7%,这说明我国GDP能耗比较低,也就是说有大量高耗能企业在进行生产。通过调节电价也使高耗能企业的成本不断增加,从而逼退这些企业,使他们真正从行业中退出去,否则发再多的电也不可能够用。(记者季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