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11超市同一商品卖出8种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的能比便宜的高出两成,市消保委称商品价格比较将每季度公布一次

  同一品牌的5升装花生油,不同超市出售的价格竟然相差 14.1元;同一品牌的大米,这家超市卖55.8元,那家超市标价45.8元。30日,青岛市消保委公布了一批商品价格比较数据,从岛城11家超市中选取了24种民生商品,将其售价进行一一对比,结果显示,24种商品有23种存在差价,有19种商品的最高价比最低价高出10%以上,有13种商品的最高价比最低价差额幅度超过20%。据悉,这是市消保委首次进行商品的价格比较并公示,这一举措在全国也是首次。

  ■分析

  不存在绝对的“低价商场”

  不少市民认为“高档大型超市的东西就贵”,在这次商品价格抽调中,消保委发现 ,并不存在绝对的“低价商场”,高档大型商超里的商品也并非全部高价位。

  通过价格数据的采集,5千克的利是粥米东北寒地大米在麦凯乐总店售价最高,售价为55.8元,在佳世客售价最低为45.8元;500ml欣和味达美味极鲜酱油在家乐福名达店售价最高,为9.2元,在麦凯乐总店售价最低为6.8元;清风270段三层卷纸(10卷)在佳世客售价最高为26.9元,在崂山丽达购物中心售价最低为19.9元。

  由此可见,不同商品的零售最高价、最低价都是出现在不同的卖场中,不存在绝对的“低价商场”,也必存在绝对的“高价超市”,商品的低价是相对而言的。

  ■计划

  电信医药差价都将公示

  同一商品在不同超市差价悬殊,甚至有的商品在11家超市卖出8种价,这一现象是否违规?记者向市消保委了解到,在价格调查期间,消保委也咨询了物价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商品差价是被允许的”。

  “尽管被允许,但是信息不对称,很多消费者还不知道商品差价的真实情况,这次公示商品价格的比较数据,就是让消费者知道这一事实,看清商品价格的现状。”青岛市工商局副局长、市消保委主任郭晓芬称,价格对比信息公示后,市民知道了各家商超的价格高低,购买时就选择价格合理的商家,久而久之,那些高抬价格的商家就会失去市场和客源,也会自觉地调整价格至合理水平。

  青岛市消保委于数据发布当天表示,为了维护市民消费权益、规范商家价格行为,接下来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居民用电、电信、医药、教育、景点门票等领域的价格情况也将组织义务监督员进行调查采样,并将调查结果进行通报。根据初步计划,市消保委将每一个季度公示一次商品价格比较。

  记者了解到,日前青岛市消保委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签署了《中德消费者保护和产品安全项目青岛合作执行协议》,今后在商品对比试验、网上购物、网络团购等方面,市消保委将得到德国的权威指导。

  据悉,市消保委将借鉴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模式,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工作,用国际先进方法和经验进行商品价格、商品质量的比较,提升商品质量和价格的权威认证。同时,德国还将对岛城消费者予以消费指导,并对岛城的可持续性消费给予帮助和支持。

  ■幕后

  为获真实数据监督员采购一整天

  11家超市、24种商品,每一个价格数据都要科学真实,这些价格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市消保委称,超场里不允许抄录价格,也不允许拍照,要得到权威的价格数据,只有去实地采购。5月18日,消保委组织了2个调查小组,每个小组5人组成,1名消保委工作人员,4名消费委员义务监督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潜入超市进行采购。

  “我们小组跑5个超市,买了整整一天。”吴遵政是消费维权义务监督员,参与了此次商品价格比较的全过程,他告诉记者,18日当天上午10点,两小组开着面包车奔赴各超市,按照抽调商品样单一一采购。“尤其是米面、食用油,绝对是体力活。”吴遵政说,采购中不能暴露身份,要“化装”消费者,直到当天下午6点,两小组才完成了全部采购任务。

  “公示数据里的价格都是按照采购小票上的价格录入,保证真实性,也避免商家抵赖。”吴遵政说,将价格录入数据库,然后进行对比、分析等。记者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