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口醇欲被整体收购 柳传志或将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口醇在发布公告寻如意郎君,欲被整体收购。此事过了一个多月后都没有进展。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江口醇官网上了解到,近日资本巨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控股)副总裁周诚一行到江口醇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并放话有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引得业内纷纷猜想,难道柳传志掌舵的联想控股对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江口醇有意思?

  资本巨鳄看好江口醇

  今年4月,江口醇集团发布“重量级”公告———拟引进战略投资者,谋划整体或部分收购江口醇。作为川酒国字号老品牌,江口醇为四川平昌国资委控股企业,近年来,开始启动改制工作,四川平昌政府谋划让江口醇在两年内达到上市企业要求。

  在江口醇公布的信息中,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看到这样一段话:“2010年联想控股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此次周诚副总裁代表联想农业投资事业部来我公司调研,希望把白酒作为联想控股的一个农业领域产品进行推广运作,并希望与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江口醇集团董事长张超先透露,希望运用联想集团系统设计的强项,加强与江口醇的合作。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江口醇公司办公室主任,他承认周诚曾来公司调研,但他表示目前江口醇谋求整体或部分收购一事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柳传志或看好四川白酒

  目前,柳传志担任联想控股董事长,其采用母子公司治理结构,下辖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而作为致力于多元化投资的资本巨鳄,联想控股正在多元化道路上疾行。柳传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其新的业务战略做过如下诠释:“新的联想控股有三块业务,第一块是核心运营资产。第二块是资产管理,就是投资还继续做,第三块叫做联想之星孵化器。最终想做的事情还是想做成核心资产的投资。”同时,联想控股将在未来2年~3年内投资160亿元,通过并购的方式搭建核心运营资产管理业务,并使其成为联想控股上市后的核心业务。而联想控股将要投资的三大核心业务是农业、现代服务业和精细化工业。

  去年以来,在投资和实业领域,联想控股的资本运作轨迹清晰可见。去年2月4日,联想控股旗下北京联想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所持有的12%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成交价9亿元,涉足金融领域;2010年2月5日,以3.25亿元收购济宁中银电化有限公司94.67%股权,进入化工能源领域;紧接着5月,参与收购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为1.6亿元,占其股60%,进军物流行业。

  此次联想控股高管考察江口醇让外界纷纷猜测,难道联想控股又要把资本触角伸向四川白酒了?

  双方互有好感 目前暂无进展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到联想控股一位内部人士,她表示,联想控股确实去四川考察了,寻求一些好的投资机会。不过对于联想控股与江口醇进展到怎样一步,对方表示目前双方均有好感,但尚无实质进展。

  她透露,联想控股欲在2014年~2016年实现上市,在现代农业板块的白酒一直是联想控股想要投资的领域。

  对此,“如果双方合作有望产生双赢局面。”一位业内人士昨日分析指出。江口醇过去由于体制原因,致使酒类销售一直徘徊在3亿元左右。江口醇此前发布的公告表示,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战略投资,企业和政府都将全力配合。第一是可全额或部分收购江口醇(包括政府35%股权);第二种方式是兼并重组;第三种方式就是引入风投。而联想控股旗下也有多家风投企业。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张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