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CPI或创新高 央行可能再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政部救灾司的数据显示,据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民政厅报告,截至5月27日,共有3483.3万人遭受旱灾,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元。专家认为,持续的旱情将给国内通胀形势带来严峻考验。

  华创证券根据5月前三周食品价格变化趋势,将5月CPI预测值由5.4%上调至5.5%。如果预测实现,这将成为CPI近34个月以来的新高。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专栏)(专栏)表示,由于5月中国食品价格重回升势,非食品价格没有松动迹象,翘尾因素回升,预计5月通胀将再创新高,同比增幅将达到5.7%,6月通胀继续上行,超过6.3%的可能性较大。沈建光认为,从中期来看,尽管下半年基数效应不及上半年,但由于早前采取的行政干预手段很可能导致通胀峰值延迟,输入性通胀压力并未减轻,长江流域雨季干旱影响农产品价格,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工资稳步提升,电价面临上调压力等原因,下半年的通胀压力仍然不减。他预计今年中国CPI将明显超过政府年初设定的4%左右的调控目标,甚至接近或高于5%。

  有专家认为,由于CPI仍未见顶,央行有必要通过加息来控制负利率水平的扩大,从而缓解当前吸储难的局面。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