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卫官员称对中国控烟履约前景非常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许林贵 毛鹏飞)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行动技术官员沙罗博士在此间说,中国今年以来在室内无烟环境政策制定等方面取得可喜突破,她对中国履行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采取积极控烟行动表示乐观。

  沙罗在世界无烟日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她注意到,今年3月,控烟内容首次写进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这是中国控烟工作“里程碑式的转变”,而后卫生部出台《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各地在28类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这些政策表明控烟工作已得到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中央的政策导向将很快传达至各地各级政府,”沙罗说,“我们非常乐观地认为,中国将会认真履行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义务。”

  她说,卫生部室内禁烟令经过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成效会逐步显现,一年后中国室内公共场所的空气状况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是世界头号烟草生产与消费大国,烟民数量约3亿,居全球之冠。为遏制烟草流行,中国在2003年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第77个签约国。公约于2006年1月在中国正式生效。

  今年1月,由国内外知名公共卫生专家联合撰写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指出,2006年以来,中国烟草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长了40%,控烟效果微弱,控烟履约绩效得分低。根据公约要求,中国应在2011年1月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目标。

  沙罗说,世卫组织选择“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旨在凸显公约的整体重要性,中国每年有大约120万人死于因烟草使用和接触二手烟雾而导致的疾病,充分履约是中国控制烟草流行、保护公众健康的最有效手段。

  沙罗说,她了解到目前中国地方政府正在通过立法等手段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消化”中央政策精神,哈尔滨已有成功尝试——通过地方立法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交通工具及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都全面禁止吸烟,并有配套处罚措施。

  在中国从事控烟工作3年的沙罗认为中国亟需改变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的两个误区,即“发展烟草业对经济有利”以及“吸烟是穷人能享受得起的极少乐事之一”。

  她说,持前一观点的人错在没有考虑到因吸烟导致的巨额医疗费用及生产力损失,烟草业带来的综合效益已呈负值;持后一观点的人同样没认识到吸烟可诱发中风、冠心病和肺癌等严重疾病,拖累家庭和个人,中国可利用专卖制度的优势提高平均5元一包的烟价,有效抑制烟草消费需求。

  “大约一半烟民死于烟草使用,世界上没有什么消费品像烟草一样毒。”沙罗说,“我相信,领导层能做出正确决定,基于人民健康考虑采取措施最终淘汰烟草业这一夕阳产业。”

  一批世界知名医卫专家最近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联合报告,建议在今年9月即将召开的联合国非传染病高级别会议上,将2040年定为实现“无烟世界”的时间目标,这意味着,届时全球烟草使用率降至5%。

  沙罗说,随着烟草使用率的下降,烟草业必定会淡出,但这一过程会相当漫长,烟农和烟草业从业人员不必过分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