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晨之星”闪耀 揭秘股指飙升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正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昨日收出十字星后,周二A股市场展开猛烈反击,市场压抑许久的做多热情集中爆发。因5月PMI数据明日即将公布,同时3年期央票需求申报再启,公开市场资金价格再度走高等消息影响,多空双方表现异常谨慎,前三个小时的成交再度改写地量水平。但午后前期严重超跌个股集体异动,引领股指一度出现直线飙升,并伴有量能的同时放大,日K线上沪指结束八连跌,形成“早晨之星”的组合形态,技术反弹有望逐渐展开。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连续两次上攻5日线均无功而返。同时因5月PMI数据公布在即,多方不敢贸然发起进攻,进而小幅跳水确认下方支撑,随着股指的下行,成交也逐步减弱,沪指在2700上方止跌。午后,创业板和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势收敛,大盘震荡回暖,14:00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强势崛起,沪指直线飙升,轻松击穿5日线压制,K线上终结八连跌,与前两日的K线一起形成了“早晨之星”的组合形态。

  什么原因导致午后股指的直线飙升?通过分析前三个小时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主力已经确认了昨日企稳信号,反弹条件日益成熟。一是中小板个股跌幅开始收敛,个股分化的走势有所改观,对市场做多情绪起到明显的稳定作用。二是成交量再现异动,两市前三个小时成交再度刷新近期地量水平。同时从分时图上看,虽然沪市整体成交不大,但在午后股指上涨过程中,伴随着量能的同比放大,显示有部分买盘逢低跟进。三是国际板概念等前期热门股结束补跌开始企稳,鼓舞了市场人气。经过上述因素反复酝酿,同时因美元指数调整给了A股喘息机会,资源股盘中大幅崛起,成为市场领涨热点,从而出现今日午后股指的大幅飙升。

  整体来看,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的5月初值为51.1,降至10个月最低位,其中产出指数亦创下10个月新低,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减弱。明日5月PMI数据正式公布,若数据好于预期,无疑对技术反弹构成有利支撑;相反即使出现缓慢回落也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前期已经有所消化,不过这或将对技术反弹的高度形成一定的压制。

  技术上,四原因支撑股指反弹,一是目前沪指处在3067点下跌以来的下降通道下轨支撑线上;二是2700点也同样是1664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附近,对股指有一定的支撑;三是市场成交频现地量,显示恐慌杀跌短期高于段落,严重超跌的个股面临阶段反弹的机会。四是日K线上,重回5日线上方,且形成了“早晨之星”的组合形态,“早晨之星”又名“希望之星”,预示着股指或将继续上涨。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股指上涨的性质仍只能以超跌反弹来看待,反弹的第一压力位是本轮调整的下行通道上轨,目前在2800点附近,第二压力位2850点,而明日技术的主要压力位在2750点上方,支撑位关注272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