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缺乏强有力反弹支撑 大盘是否见底反弹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上调15省市非居民用电价格这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国家高度重视电荒并在解除电荒而努力。在经历连续八日的单边下跌后,大盘终于在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迎来超跌反弹。今日A股两市早盘小幅高开,随后震荡回探2700点一线的支撑位。午后在电力、钢铁、机械、煤炭为首的蓝筹股活跃带动下,指数快速回升,沪指是继一周来首次收复5日均线,沪指报收于2743点,涨幅1.37%。深指报收于11665点,涨幅1.63%。两市个股出现一定程度的普涨迹象,但市场交投仍较清淡,量能并无不明显放大迹象。

  对于今日的反弹我们并不意外,A股的单边调整时间已历时一个半月,无论是从时间周期还是调整空间来看都相当充分。而且市场地量、地价的频繁出现也反映股指有反弹的需要。但纵观盘面热点及个股反攻力度,短期反弹仍不足以完全改善股指重心下移的弱势格局。

  虽然今日反弹看上去颇有点力度,但是并没有出现领涨板块,而且成交量也没能有效放大,参与的资金也不是长线资金。市场上是有不少涨停的股票,但是这些股票的投机色彩似乎更大一些,指标股也并不是市场反弹的中坚力量。从技术上看,目前的反弹只是超跌反弹,反弹到何种程度取决于市场环境。目前,管理层很难拿出对股市利好的政策,强有力反弹的支撑仍然很弱。

  当然,指数的小步回暖会让投资者情绪舒缓,目前市场初步在2700点附近止跌的可能性偏大,但期待趋势性行情的出现为时尚早。当然,有些信号可以继续观察:如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可能受到了汇金的增持,而此前中石油大股东也增持了少量股份。回购和增持,证明产业资本认可公司的价值,体现出市场中长期的吸引力正在提升。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入场往往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临近,这一现象在A股历史上有过多次的验证。

  从中长线投资角度来看,在经过较长时间的跌势之后,两市A股的跌幅已大,目前两市A股的市盈率已经低于成熟市场,因此风险中孕育着机会,未来继续的下跌将意味着中线投资机会的来临。对于近期的大幅下跌建议投资者不用恐慌,而应该理性的审视市场,优选行业和板块,挑选个股投资机会,耐心等待市场机遇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