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出口坠入最艰难时刻 贸易赤字创31年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贸易赤字创31年纪录 日本出口坠入最艰难时刻

  中日贸易重伤拉低中国工业增长0.3%

  4月日本汽车出口额同比锐减67%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的贸易统计速报显示,日本5月上旬(1日至10日)贸易收支的逆差为6463亿日元(约合80亿美元),逆差规模同比增加1.9倍。

  5月上旬日本出口总额同比降低13.6%,为8707亿日元(约合107.73亿美元),降幅较4月下旬的12.2%有所增加。而日本4月对外贸易逆差达4637亿日元。其中,出口51557亿日元,同比下降12.5%;进口56194亿日元,同比增长8.9%。这是日本31年来首次在4月出现贸易逆差。分析人士认为,在夏季电荒考验结束之前,日本的生产能力仍将面临极大挑战。日本出口最坏的时刻或许已经到来。

  早先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同样不容乐观,日本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大降3.7%,为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大地震的冲击波轻而易举地将刚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的日本经济又拖入了衰退的窘境。

  日本汽车出口下降速度惊心动魄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对外贸易收支出现巨额贸易赤字,主要是受大地震的影响。财务省负责人说,从品目来看,半导体等电子零件、汽车以及有色金属等商品出口的萎缩导致出口总额下滑。而天然气等能源资源进口骤增。

  汽车出口下降速度的确惊心动魄。日本财务省于5月25日公布的4月贸易统计初值显示,由于震后零部件供应不足,汽车出口额同比锐减67%,为2553亿日元,创1979年1月以来最少纪录。

  日本宏观经济正式宣告衰退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最新的表态说明,大地震很可能拖累日本经济降速0.9个百分点。与谢野馨称,始于4月1日的2011/12财政年度日本GDP增幅可能放缓至0.6%,较目前政府的预估值1.5%有所下降。

  与谢野馨的这一表态源于较早前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日本GDP同比大降3.7%,为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宏观经济正式宣告衰退。日本内阁发布的月度经济报告用词也是一片惨淡。报告称,受大地震、海啸和核危机影响,日本经济疲软无力,供应链完全恢复尚需时间,电力供应紧张以及消费者和企业信心恶化也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中日贸易震后重伤

  拉低中国工业增长0.3%

  日本是中国仅次于美国、欧盟的贸易伙伴,日本地震后中日贸易伤痕显现。中国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对日本出口同比增长24.1%,比整体出口增速低了5.8个百分点;中国对日本进口同比增长仅为4.7%,较3月份16.6%的增速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中日贸易规模已经由于地震的影响在缩减。4月份,中日进出口总值为281.1亿美元,较3月份的319.1亿美元减少了38亿美元。其中,4月份,中国从日本进口为159.9亿美元,对日出口为121.2亿美元,进口和出口较3月份分别减少了27.8亿美元和10.2亿美元。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孙淼玲认为,4月份中国从日本进口增速的大幅下降可以直接解释中国进口增长下降幅度的三分之一。

  由于日本是中国加工贸易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占比大约25%-30%),4月份加工贸易进口数量出现了同比负增长。加工贸易在中国国境内产生的增加值约占加工贸易出口值的40%,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约13%。

  孙淼玲估计,“如果没有日本地震的影响,4月份工业增加值应该有13.7%。”而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

  据国际商报、证券市场周刊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