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基金:通胀料6月见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发改委决定自6月1日起,上调15个省市非居民用电价格,但保持居民用电价格不变。大成基金认为,本次电价调整对CPI并无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也将很小。而长江中下游的旱情则有可能加大通胀压力。预计5、6月份CPI将再创新高,但随着经济的放缓,CPI将见顶回落。

  大成基金认为,价格上调有助于缓解电力供应紧张问题。电力供应紧张的根源在于政府对电价的控制,本次电价调整仅限于非居民用电,要最终解决问题,居民用电也须适度上调。本次电价上调仅限于15个省份,预计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省份加入上调电价的行列。

  大成基金认为,鉴于本次调整不涉及居民用电,因此不会直接影响CPI。但非居民用电价格的上升势必增加其他商品的生产成本,推升其价格,间接影响到CPI。这种间接的影响不会立即发生,而是会在电价上调后一段较长的时间内逐渐显现。不过,电价占PPI的比重很小,而PPI向CPI的传导比率也不高,而且,15个上调电价的省份GDP占全国的比重只有40%,因此,本次电价上调对未来CPI的影响也将很小。

  大成基金表示,相对而言,长江流域的旱情将对CPI造成较大影响。据国家防办统计,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5省耕地受旱面积为4535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43.4%。五省是水稻主产区,2009年五省稻谷产量占全国的比重高达47.6%,还是油菜籽、芝麻、柑桔等农产品的主产区。专家分析大旱之后常有大涝,因此2011年农产品产出不容乐观,这将加大通胀压力。

  但大成基金同时指出,4月PPI环比负增长,5月仍将保持负增长,产出放缓反映经济有放缓迹象。经济增长的放缓,必然会给物价带来向下压力,从而大幅抵消上述两项因素对CPI向上的推动力。而通胀的回落将舒缓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