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金属为何越来越贵 老百姓买黄金还是买白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和白银作为两种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物质、本质上的区别又能有多大呢?

  东方网消息:据《第一财经(微博)周刊》报道,这个黑5月我一直在抱怨,作为一个投资白银的小散户,很明显,我受到了世界金融市场巨变的拖累,从天堂坠入地狱,这中间的界限就是5月2日那一天。

  整个4月,白银行情极其喜人,4月一个月的涨幅达到27%,特别是4月28日,国际银价达到49.54美元/盎司,而我也因此获得了15%的收益,正当我自信于白银很快会超过5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时,5月1日深夜,奥巴马宣布了本拉登被击毙的消息,5月2日,世界金融市场应声巨变,白银连续大幅下跌。到5月6日,国际银价最低达到33.16美元/盎司,跌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令我追悔莫及的不仅仅是没有在大跌前及时逃出,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其实,我本来进行了分散投资,同时投资了黄金和白银,但由于看到黄金涨得不如白银快,于是便卖掉黄金,全部购买了白银。现在白银大跌,而黄金的优势又开始显现了,尽管人家也跌,不过也就跌了6%左右。

  白银为何比黄金跌得猛?

  同为风险对冲工具的贵金属,黄金和白银在遭遇下跌时,表现的差别为什么会那么大?从历史趋势来看,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走势其实一直有着一致性,它们的上涨与下跌基本上保持了相同的步调,但白银更像是冲动的小青年,上蹿下跳得比较厉害,而黄金则像是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活动起来总带着一股自我克制的劲头,于是就有了我们所看到的,二者波动幅度的区别,也有说法是,白银波动就是放大了的黄金波动。

  有一些聪明人从账面上便分析出了原因,白银的价格比黄金低得多,基本上也就是黄金价格的一个零头,所以说,即便黄金在1575.50的历史最高价跌了100美元,才相当于波动了6%左右,而对于白银来说,如果在现在30多美元的价位跌个10美元,那就损失了接近三分之一。由此不难看出,谁更容易受到波动。

  除了显见的原因外,民间还有句俗话,白银的盘子小。目前,白银的市场规模大概只有黄金市场的四分之一,而单价又低,所以资金更容易掌控它的价格走势。

  还有分析认为,白银和黄金的价格是由不同因素所主导的,虽同为贵金属,但白银工业用途占的比重较大。据国际白银协会数据显示,每年约51%的白银消费在工业领域,而黄金的工业需求仅占总需求的15%。由于大额的工业需求将使白银供不应求,于是价格总体一定是往上走的。不过这种观点忽视了一点,尽管白银运用在工业上的比重超过了黄金,但黄金同时兼具商品和储备两种功能,各国央行都将黄金作为储备,这降低了黄金的市场流动性,使其更具有稳定性。

  如果再主观一点,还可能是因为人们更喜欢黄金,黄金密度大,看起来更漂亮,而且比白银贵重得多,所以不愿大幅抛售黄金。

  贵金属为何越来越贵?

  当大家谈到黄金和白银时,以上的观点,可能都会被谈到,作为论据的事实部分甚至同时适用于上涨和下跌等各种情况。人们总是擅长分析和总结的,随着行情和时事的变化,总能从外部找到各种各样的原因。事实上,黄金和白银作为两种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物质、本质上的区别又能有多大呢?导致它们有不同的表现的不还是投资人自己么?

  之前提到,贵金属属风险对冲工具,投资客买黄金和白银无疑都是为逃避风险,通货膨胀、地震、金融危机以及生老病死,到处都有需要逃避的风险,而似乎唯有钱才能让人处变不惊。正是人们的悲观情绪,让他们不断地购买那些看上去能让他们感觉安全的东西,以此来减少内心的焦虑。若按这种避险的心理逻辑来讲,世界末日将会是贵金属最贵的时候。因为当末日来临,那将是全人类面临的最大风险,为规避风险,白银和黄金将表现出最大价值,达到历史最高价,可那时,它们发挥了最大投资价值,又有什么用呢?

  因此,从投资心理的角度分析,黄金与白银暂时波动幅度不一样,更多的原因可能只是人们因为黄金带给他们的安全感更多。而如果人们能够克服悲观与焦虑情绪,那么黄金和白银也就不会有任何区别了。(王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