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永键:保障能源安全是中石化不可推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中国石化201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燕山石化举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永健同志在发布会上讲话,他表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中国石化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未来发展中,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

  主持人:感谢陈佳贵主席。下面有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永健同志讲话。

  王永健: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监督员,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在建党90周年前夕,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欢聚,分享和见证中国石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精彩,同时今天也是中国石化首个公众开放日,我谨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嘉宾、媒体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作为负责任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秉承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服务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全面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在新版的社会责任报告中,中国石化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与发展远景、战略目标要求相结合,提出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理念。这个每一滴油既包括中国石化经销的产品,又包括中国石化提供的其他所有产品和服务,中国石化承诺的不仅仅是质量,还包括数量、安全、环保等各有关方面。“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按照扬长避短的战略原则,调整完善并积极实施资源市场一体化、国际化战略,提出“六个保障”,将社会责任落到实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面对日益增长的油气需求和严峻的国内外能源形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中国石化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石化国内上游业务实现了东部稳定、西部快生产、天然气大发展、海外油气储量产量逐步增长。

  近年来,中国石化不断强化国际贸易,通过进口来源,扩大第三方贸易,有效保障了能源资源供应,保障市场供应。无论是三夏农忙时节还是抗灾抢险前线,中国石化油品供应为一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石化努力践行质优量足、客户满意的标准,每年通过3万个加油站和销售网络,全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十一五”期间,累计为消费者提供6.19亿吨成品油,1.78亿吨化工产品,服务于百姓的衣食住行,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发展,较好的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保障资产保值增值。“十一五”与“十五”期间相比,资产总额翻一番,达到14700亿元,营业收入增长130%,达到1.96亿元,实现税费增长178%,达到2813亿元,资产不断保值增值。保障祖国碧水蓝天。中国石化积极倡导安全绿色和低投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发展模式。中国石化连续三年开展“我要安全”活动,总体保持了安全生产,持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突出抓好节能减排,提高自然利用效率,倡导低碳发展。“十一五期间,累计节约14444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466万吨。累计减排二氧化硫20.4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碧水蓝天作出了不懈努力。

  保障中国石化与社会科学发展。多年来,中国石化不断加大扶贫援藏,健康快车、捐资助学、赈灾救助等活动。“十一五”期间,就建希望小学161所,资助3万余名“春蕾”计划女生完成学业。这些举措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条件,促进了中国石化和地方的融合及共同发展。保障员工均衡发展。中国石化加快推进人才成长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各类人才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显著提高。2010年,用于人才培养费用1.88亿元,组织各类培训170万人次,组织实施企业员工计划,为员工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尊重外籍员工的文化差异,积极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努力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着力构建各类员工、各类人才和谐共事、均衡发展的体系。今天,我们诚挚邀请各位社会监督员、媒体朋友走进中国石化,了解中国石化,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大家看一看中国石化的生产现场,看看中国石化如何管理企业,看看中国石化对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弘扬,看看中国石化如何用先进科技支撑企业发展,对于中国石化有更深切的认识,可以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中国石化改善工作。今后,中国石化将以探索与创新的方式和更加开放的态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而有效帮助和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在未来发展中,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