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聘请12名社会监督员 称接受社会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1日下午消息,连日来陷于众多舆论危机的中国石化宣布建立社会监督员机制,启动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拓展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方式。中石化首批聘请了12名社会监督员,他们有权反映中石化的问题,就事关国计民生的专项课题在中石化公司系统内开展调查研究。

  首个央企社会监督员机制

  5月31日,中国石化启动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首批聘请12名来自高校、媒体、能源行业、财经界和消费者群体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社会监督员,作为网络舆论领袖的司马平邦也在其中。中石化相关人士表示,建立社会监督员机制旨在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内力外力结合改进自身工作。

  中国石化官方资料表示,将给予社会监督员多项授权,包括:有权反映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公司总部、各企事业单位的各种违法违纪和不规范行为;有权收集社会公众、各类组织机构对中国石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权及时、准确、客观、公正地向中国石化反映公司工作中和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协助公司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有权就事关国计民生的专项课题在公司系统内开展调查研究。

  据悉,中石化社会监督员将一年一聘,连任不得超过四年。

  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表示:“邀请媒体公众走进中石化,建立社会监督员机制,中石化此举旨在创新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方式,在央企中尚为首家,若开展好,将来可以在央企中推开。”

  “掺水油”系操作失误

  连日来,“天价酒”、“问题油”等一系列的舆论事件将中石化深陷其中。

  针对近日出现的温州“掺水油”的问题,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透露了调查情况,查明原因是:加油站按照温州市环保局的要求改造尾气回收系统,期间两个埋地油泵出现故障,导致管道积水,维修中操作失误导致水进入油罐。加油站已经对加油系统进行了清理,对于期间因加油受损的消费者进行了安排。黄文生表示:“由此对消费者的不便,我们深深道歉。”

  同时,黄文生透露,岳阳“问题油”事件的真实原因还在调查中。外采油购进时检测都合格,目前岳阳质量监督局、工商局已经采集油品,送北京检测。当地公安已经控制同批次成品油的相关人员。“对于当前的情况我们感觉意外,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表示抱歉,中石化已经全力安排对受损车辆的检修,也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帮助查找真相,一有结果立刻公布。”黄文生表示。

  针对近期出现的中石化“问题油”事件,中国石化社会监督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在油品供应保障困难重重的同时,中石化应该着力保障油品质量。

  作为中国石化社会监督员、北京大学教授师曾志认为:“在新媒体发展的今天,舆论中所出现的各种关于大品牌的不同的声音,究其原因是随着汽车的发展,石油产品与生活越来越紧密。而当前社会各行业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她表示,将更好地发挥第三方的作用,监督和帮助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