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负利率正把老实本分的储户逼成投机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谢国忠(专栏)

  最近,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经历了一轮大规模抛售,但这次波动不过是价格上行过程中的一次大规模调整。大宗商品、能源和贵金属市场的牛市还将继续。直到公众反对通胀的呼声迫使美联储改换策略,或者人们预期人民币贬值,而不是继续升值。

  导致这轮抛售的,首先是一些交易机构提高了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交易的保证金要求;市场面临的第二个压力来自于新兴国家逐渐加快的加息步伐。

  尽管保证金要求的变化抑制了针对铜和白银的疯狂投机,黄金和石油这类商品的上行势头却仍将继续,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会保持在高水平。这样的背景下,尽管有一些国家的央行加快了紧缩步骤,中国和美国却依然没有显示出任何纠正实际负利率的决心。

  房地产价格的低迷和石油价格的上涨表明,美国经济又在面临下行风险。很多人认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但是市场的调整却只完成了一半—房产价格明显还有下降空间。美联储的大幅降息政策和首次购房赋税减免政策,确实让房产所有者看到了希望,但却没能从根本上扭转熊市。现在,数百万房主手握着市值为负的房产,他们根本没有坚持还贷的动力。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走向第二轮崩溃。

  油价上升也是对美国消费者征收的一项重税。而且,高油价也让美联储有所顾忌,在房产市场正走向崩溃的背景下,它还是不敢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假如油价下跌,美联储还能有一条“宽松”的理由。但今年内美联储还是更倾向于宽松。

  中国的“紧缩”政策,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都不能算是坚决有力。M2,或者说广义货币16%的增长目标,至少还是比经济增长水平高出了60%。金融行业手中,已经管理着相当于GDP数额240%的资产,所以,他们已经没有多少继续消化新增热钱的能力。中国目前的紧缩政策还是在增加通胀压力,只不过速度比以前要慢一点。

  “紧缩”意味着地方各级政府将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去年,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三分之二来自于房地产。紧缩政策造成了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流紧张,而地方政府的财源也随之面临枯竭。因此,他们很可能会对中央政府施加政治压力,试图缓解房产行业的资金紧张。中央政府可能出于对恶性通胀的担心而继续目前的政策取向,但是它也没有能力迅速推行经济紧缩,到能够消除负利率的地步。

  中美两国采取的政策立场,也限制了其他经济体紧缩政策的空间,因为那些国家和地区也无力承受本身货币过度升值。所以,他们在紧缩问题上总是行动迟缓,而且也总不会紧缩到消除负利率的地步。所有这些因素加在一起,造成的结果,就是全世界都将保持实际为负的利率。

  实际负利率,正在把老实本分的储户和谨慎的投资者全都转化为投机客。货币贬值的风险意味着,以往拒绝投机的人现在哪怕仅仅是为了让资产保值,都不得不开始投机。但是这种疯狂为资金寻找出路的做法会造成泡沫,对短期利润的追求也会让人们更贪婪。负利率正在制造更过剩的流动性。

  举例来讲,有人说Facebook的市值已经达到了800亿美元,在有些地区,它的股票就是以这种价格交易的。过剩的流动性成就了这样畸高的价格。在其他市场领域也不例外。但是这些人必须记住一句老话:持刀剑者,必死于刀剑之下。那些玩弄金钱和人们贪欲的政府和中央银行,早晚会受到惩罚。投机加快了货币生成造成通货膨胀的步伐,世界正在走向混乱,这很大程度上由通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