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林美银:电价上调将推煤价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苏晨针对发改委自6月1日起上调15个省市非居民用电价格3%,美银美林资深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5月31日表示,此次上调电价很有可能推动煤价继续上涨,挤压发电企业的利润。

  陆挺在给记者的邮件中指出,尽管发改委强调了要严格按照煤炭供应商与火电企业约定价格交易煤炭,以平抑煤价,但由于煤炭市场的高度分散,国家缺乏对大多数煤炭供应商的控制,此次上调电价3%很有可能带动煤炭价格相应上涨,再度挤压火电企业的利润。

  针对电荒问题,发改委已于今年二季度两次上调上网电价。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昨日表示,电价上调将有助于提高发电企业加大产出的积极性。

  然而对于火电企业而言,上网电价的小幅调整,或依然难掩煤炭成本上升的压力。据测算,电价每上涨1分钱,仅相当于煤炭成本每吨抵消28元,而煤炭价格涨幅远远超过于此,年内大部分电厂仍将处于微利或者部分亏损的局面。

  陆挺还预计,电价提高能短暂缓解电力紧缺的局面,但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国部分地区在未来的几个月仍需限电,国家或再将上调除15省之外的电价。

  此外,陆挺还表示,“2004年以来最严重电荒”说法言之过甚。他指出,4月份的输出电量同比增长11.7%,远超过月9.5%的GDP增长率,考虑到输出电量增长和提高电价政策的出台,维持年GDP增长率9.3%的看法;同时,与油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相比,非居民用电价格提高3%对CPI影响小许多,因此不会改变对年CPI增长率4.5%的预期。

  3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现象。为缓解部分地区突出的煤电矛盾,缓解用电紧张,国家发改委前期对16个用电紧张省市的电价进行了“结构性调价”。并于5月30日宣布,自6月1日起,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上调幅度约为3%。居民用电价不变。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苏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