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4月失业率维持低位 5月份通胀水平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欧元区今天(31日)下午刚刚公布4月失业率和5月通胀数据。其中失业率创下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通胀水平则从4月份的2.8%回落至2.7%,通胀回落给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提供了更多空间。详细的内容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李小雨。

  主持人:报告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显示出欧元区怎样的经济走势?市场上有什么反应?

  记者:欧盟统计局31日在最初的预估报告中显示,4月失业率9.9%,与3月持平,创下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欧元区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年率上升2.7%,预期上升2.8%。之前4月份的通胀水平为自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是2.8%。

  市场人士认为,德国此前公布的5月份失业率降至7.0%,也创下了1999年有纪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欧元区4月份失业率也持稳于09年9月以来的低位,侧面印证了在欧债危机背景之下,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弹性,短期有望继续给欧元走势带来支持。

  但是,欧元区5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不如预期,年率增速为2.7%,这远超出欧洲央行2%的目标。虽然欧元区呈现一个持续复苏的势头,尤其是法国、德国两个火车头复苏势头很强劲。但是欧洲经济形势也有风险,主要是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问题,还有欧洲经济南北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主持人:欧洲央行会不会有再次加息的可能?

  记者:虽然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于2%的目标,但是市场人士都预计,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已经表示欧央行可能会在6月份的央行政策会议上保持利率水平不变,欧央行在4月份的政策会议上已经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以抑制价格压力。随着经济复苏失去动力以及欧元区政府削减支出以填补预算缺口,经合组织5月25日已经表示欧元区并不立即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Ralph Solveen表示,很难说欧元区的通胀水平是否已经达到最高水平,这将取决于石油价格的变化。预计欧央行2011年会再进行两轮的利率上调,会在7月和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