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德拉吉:通胀风险正在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晚间消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很可能接任该行行长职务的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二称,继上个月上调基准利率以后,欧洲央行理事仍决心将通胀预期维持在可控制的水平。他指出,全球通胀风险都正在上升。

  身为意大利央行行长的德拉吉今天在该行召开的年会上表示:“即使是在升息以后,货币状况仍旧具有融通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经一再表明了自己阻止国际物价趋势导致通胀预期恶化的决心,除了无可避免的短期影响以外。”他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通胀风险都正在上升”,“现在更有必要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以阻止通胀预期上升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趋势”。

  欧洲央行官员已经暗示称,在上个月将基准利率调高至1.25%以后,他们已经做好了进一步上调基准利率的准备,目的是进一步控制物价压力。但与此同时,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所谓的欧元区“边缘国家”仍旧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而无法自拔。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份以来,欧元区通胀率一直都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上限,且欧洲央行理事预期今年欧元区通胀率的平均水平将为2.3%。

  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粮食及原油价格上涨的形势下,世界各国央行对通胀的担忧情绪都在增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曾在5月9日表示,央行理事在控制通胀预期的问题上有着“一致的意图”。德拉吉今天指出:“无论是主权债务危机还是某些银行对欧洲央行融资的反常依赖性,都不能转移欧洲央行的这一目标。”

  德拉吉进一步指出:“各国政府需加快巩固本国公共财政的步伐,并实施结构性改革来提高其本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金融中介机构应继续坚决地恢复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并增强自身的资金基础。”他还指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债务危机有可能会造成“重大的系统性危机”,这些国家已经接受了总额2560亿欧元(约合369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