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美国科技才是天字第一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信息技术报告称,美国在全球IT技术的排名已经下滑到第五位。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认为,这一报告完全是基于错误研究方法,得出错误结论。美国仍然是IT第一大国,唯一值得担心的就是微电子机械系统可能落后。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世界经济论坛的年度“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显示,在我们使用的IT技术当中,美国的贡献居第五位,而瑞典则居于榜首。

  报告还告诉我们,连新加坡、芬兰和瑞士都跑到了美国前面。我的第一反应是:韩国排名怎样?当这样的研究出炉,他们可是一贯会对我们喋喋不休的。

  事实是,这报告可谓是没有最无聊,只有更无聊。我们的失业青年可没有跑到街上去抗议,去暴乱,而是坐在电脑前,在Facebook上悠哉游哉,这本身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我们才是天字第一号!

  我很早以前讲究注意这一报告了,我发现,它确实有很多荒谬的地方。

  多年以来,我到过报告上名列前茅的几乎所有国家,我的结论是,尽管他们都拥有极致的技术,但是除开极少数例外,这些技术的源头都在外面这里。计算机、社交媒体和移动技术,所有的舞台都是由我们来搭建的。在美国之外,还不曾有人发展出任何影响深远的东西。什么,你说百度(BIDU)?你可真让我无语。

  微软(MSFT)、谷歌(GOOG)、Facebook、英特尔(INTC)、IBM(IBM)、甲骨文(ORCL)、云计算、社交网络、互联网、搜索技术——这些可有一样和瑞典有一毛钱的关系?

  当美国在科技上落后的消息传来,到处都是一片恐慌,让人想起当初前苏联在卫星技术上领先的“斯普特尼克时代”。算了吧,我告诉你们:这些消息根本都是浮云。

  除非中国开发出量子计算机,除非有人发明了一种新的电池技术,能够一夜间解决世界的能源问题,不然一切就都是浮云。

  看看AMD(AMD)和英特尔还在猫狗大战一样起劲儿地干着这样的事情,我们就会明白,前面所说的假设,终究是假设而已。斯普特尼克当初之所以会出现,还是我们自己睡着了的缘故。

  事实上,如果说是中国或者其他的什么人能够一轮又一轮地领先我们,那倒真是奇迹。

  世界经济论坛做的事情,看上去就是选出一些小国家,他们比其他的国家对一些技术的拥抱更加彻底。最直观的证据就是,一个技术可以让一个国家达到饱和,那么这个国家的人口一般都不会超过1000万。这又意味着什么?

  我想到了酿酒。我们可以说,任何一个掌握了一点酿酒技术的人,都可以自己酿上一桶葡萄酒,储存足够多的年头,然后拿出来炫耀——这确实是难得的佳酿。然而,真正难得的,其实是同时拿出25万桶上乘的葡萄酒。将两种不同数量级和重量级的酿酒者进行比较,是很荒唐的事情。

  将3亿人口的美国和530万人口的芬兰进行比较,难道不是一样的荒唐?

  因此,如果我们因为自己在科技上“落后”而担心,那不但是杞人忧天,而且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我们应该等到无法发展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时再开始担心。

  近年以来,唯一值得我们去担心的,或许是我们在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领域的落后,而对于这一点,那些所谓预言家们和盲目的恐慌者们却似乎懵然无知。

  什么是微电子机械系统?大家最熟悉的,可能还是来自德州仪器(TXN)的数字光处理器(DLP),以及亚马逊(AMZN)的Kindle电子阅读器所使用的数字纸显示技术。

  总之,如果你非要担心什么,那就去担心微电子机械系统吧,去担心中国和其他国家盗用我们的专利吧。在我看来,这些倒的确是很重要的事情。

  至于那报告的排名?根本是驴唇不对马嘴。(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