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直投首尝募集基金 券商系基金搅动PE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直投风险较高,一向比较谨慎的监管层选择直投经验丰富的中金公司做惟一试点,也是比较合理的,如果顺利,后续推进速度可能会比较快。”

  5月31日,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该公司的直投业务子公司已经获准募集基金,首个产品拟募集人民币50亿元。据悉,目前获准该业务的公司可能仅为中金公司一家。业内人士表示,券商直投有望作为专业化GP机构成为国内PE市场的又一支重要力量,国内PE市场格局,也将因为券商机构的深度介入而发生变化。

  推进谨慎

  日前,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直接投资部主管陈十游公开表示,中金公司直投公司获得证监会首个募集基金试点,正筹备50亿元人民币基金,定名为中金佳泰产业整合基金。昨日,中金公司相关人士向媒体确认,其直投子公司确实已经获准募集基金。

  此前有消息称,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也已申请开展该类业务,但昨日相关消息人士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受到相关批文。这意味着,首批获准募集基金的券商直投子公司,可能仅有中金一家。

  目前国内券商参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并发起投资基金开展投资业务的形式主要有三种:证券公司直接合资组建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其直投子公司与地方政府合资组建基金管理公司、由直投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直接进行基金募集,目前仅有中金公司的中金佳成获募集基金资格。

  一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直投的风险不同于其他创新类业务,风险性较高,一向对创新业务比较谨慎的监管层选择直投经验比较丰富的中金公司做惟一试点,也是比较合理的。”该人士认为,如果试点比较顺利,后续推进速度可能会比较快。

  “曲线”募集

  投中集团在昨日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原有的监管要求是券商直投公司仅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直投业务,而自有资金的上限是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中金产业整合基金试点的开闸,意味着直投公司将得以对外募资,投资额度大幅提高,因而券商直投也有望作为专业化GP机构成为国内PE市场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根据投中集团数据,自2007年券商直投试点开闸至今,年度投资规模已从2007年的1.51亿元升至2010年的64.98亿元,目前31家券商直投公司注册资本总量达到225.1亿元。不过,相比2010年PE市场上千亿元的投资规模,券商直投投资规模仍相对较小。因此,在券商直投公司获批募集基金之前,国内券商机构已经通过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方式参与VC/PE投资。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VC/PE市场共披露16只券商参与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含正在筹备中的基金),披露募资目标规模600亿元,涉及券商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等。

  回报颇丰

  截至目前,上述券商参股基金中已披露投资案例的仅有3只: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和湘江产业投资基金,所投资项目中已有14家成功上市——中比基金11家,绵阳科技产业基金2家,湘江产业基金1家。

  根据投中集团测算,以企业IPO发行价计算,3只基金总计账面回报达42.02亿元,算术平均账面回报率为7.68倍。其中回报率最高的一笔为金风科技IPO后中比基金的退出,账面回报率达37.72倍。

  投中集团认为,券商通过参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投资业务,能够突破直接投资的额度限制,更为广泛地参与VC/PE投资,从而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及管理费收入。并且规避了“直投+保荐”业务模式面临的政策风险及舆论争议,开辟了券商参与股权投资更为专业化及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不过,相对于目前活跃的专业性PE投资机构,投中集团认为,目前多数券商直投机构仅具有资本运营经验而缺乏行业及企业运营经验,因此目前仍以上市前(Pre-IPO)投资为主。未来,如何增强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将是决定券商直投公司在PE市场竞争地位的主要因素。